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高市/順益博物館收藏
高美館開展 一睹前輩畫家創作
葉娜慧|東森新聞報/高雄報導∣2004年10月15日
  以收藏台灣前輩畫家及原住民畫家作品為主的「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在成館十年後,首次將作品外借,即日起在高雄市立美術館推出收藏展,展出的70幅作品中,不乏台灣知名的前輩畫家,像是李梅樹、顏水龍、楊三郎等,也是畫家的高美館館長李俊賢說,前輩畫家們對畫作認真及誠懇的態度,在現代年輕畫家中已很少見了。

  順益早期收藏全賴林迺翁對臺灣本土文化的關懷,於十多年前即開始保存台灣美術,逐一的探訪前輩畫家,並將作品悉心收藏,在典藏過程總有些特別機緣,如生前堅持不賣畫的李梅樹,基於林迺翁曾大力支持三峽祖師廟的修建,才親點這次展出作品「海上晨曦」予以收藏;在拜訪畫家陳進時,會特別帶著一張空白支票,以待畫家不經意的開口,便即刻寫下支票來收藏等,在累積數年,現已擁有三百多幅台灣本土的美術經典作品。

  順益博物館目前藏畫三百多幅,在這次於高美館的收藏展中,有日治時代的新美術運動(西洋畫、東洋畫)、官辦或獨立的展覽會及戰後的台灣美術等七十件經典代表作;展出的畫家也涵蓋甚廣,像是石川欽一郎、倪蔣懷、李梅樹、李石樵、李澤藩、陳慧坤、劉啟祥、林玉山、廖修平、吳炫三、陳輝東等。

  在這次的展出中,無論戰前或戰後的畫家們,在繪畫的表現上以「風景畫」的題材居多,可說與石川欽一郎的田園式風格的影響有很大關連,雖臺灣在戰後歷經了50及60年代的抽象表現主義,但在70年代的鄉土藝術的風潮中,藝術家的彩筆下,則蘊涵更多對臺灣鄉土及風物的真摯感情,確能喚起人們一點亞熱帶鄉愁。

  李俊賢在1979年曾當過李梅樹的作品,對於能在自己所掌管的高美館中,看到老師生前最後4年的作品「海上晨曦」相當感動,他說,李梅樹於1982年過世,這幅作品在1978年完成,當時李梅樹氣喘病已很嚴重,且年事已高,但對於畫作的仍堅持一筆一筆的描繪,讓這幅作品所呈現出來的晨光是很微妙的,李俊賢並概嘆,前輩畫家們對於作品的認真及誠懇度,已很難在年輕的畫家中找到。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