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瓦薩里:指揮像交女友 彈琴如結婚
詮釋音樂妙比喻 將率布達佩斯交響來台 秀出邊彈邊指揮實力
李玉玲|聯合報/文化∣2004年10月14日
  「音樂是什麼?不在音樂的表面,而是隱藏在音符背後的東西!」著名指揮家兼鋼琴家湯瑪斯•瓦薩里如是說。

  走過人生71個年頭,歲月雖然未在瓦薩里臉上留下太多痕跡,卻轉化為生命智慧,以及對音樂更深層的詮釋。鋼琴家出身的瓦薩里巧妙比喻,指揮像交女朋友,短時間就可以練成,彈琴卻是要與一首曲子「結婚」,必須真正喜歡才行。

  瓦薩里與布達佩斯交響樂團現正在日本各地巡演,音樂會票券一票難求。結束日本行,23日瓦薩里就要率領布達佩斯交響樂團來台巡演,不僅要指揮,還要擔任彈奏鋼琴。23日在員林演藝廳,24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25日在高雄至德堂各演出一場。

  三年前,瓦薩里與布達佩斯交響樂團首度來台巡演,在台中演出結束後,全場觀眾不斷高喊「瓦薩里、瓦薩里」,至今仍讓樂團難忘。那年也是瓦薩里人生另一個轉捩點,喪妻的他又再婚,近年已少有鋼琴獨奏會的他,在第二任妻子鼓勵下,又開始頻繁的鋼琴演奏行程。瓦薩里說,他已和太太約定,起碼每年在太太生日時要辦一場鋼琴獨奏會。

  布達佩斯交響樂團來台巡演還將演奏青年作曲家劉學軒的作品「三峽祖師廟的石獅」。瓦薩里說,這首曲子真的很好,他非常喜歡。瓦薩里還好奇地問:「這位作曲家還在世嗎?」當他獲悉劉學軒還很年輕時,大為驚訝,並說希望來台時能見到劉學軒。

  「三峽祖師廟的石獅」是劉學軒有感於畫家李梅樹辛苦重建三峽祖師廟所寫,當瓦薩里知道這個故事後,馬上問主辦單位:「能去祖師廟看看嗎?」李梅樹以祖師廟做為生命的終結,瓦薩里聽了以後說,現在自己正在撰寫家族及自己生命的故事,已經寫了三千頁,或許等到這本書完成以後,也是他生命終結的時候。

  音樂家伯恩斯坦曾經製作系列音樂廣播教育計畫,瓦薩里在匈牙利同樣有類似計畫在推動。瓦薩里說,他選了10個作曲家,以對比方式介紹。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