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多位前輩畫家 打進紐約
楊三郎、張萬傳…推向國際 常玉畫作將可創高價
周美惠|聯合報/文化|2004年10月7日
  「國巨基金會藏品專拍」即將上場,這是港台拍賣市場首度出現以企業基金會的收藏為主體的專拍。

  香港佳士得秋拍預計本月底,把國巨基金會20餘年來收藏的華人藝術家作品推向國際舞台,此舉將使多位台灣前輩畫家,包括:洪通、楊三郎、張萬傳、廖德政、藍蔭鼎等人的畫作首度登上紐約藝壇。

  國巨基金會藏品專拍,涵蓋常玉、廖繼春、陳澄波、李梅樹、洪通、趙無極、林風眠、吳大羽、龐薰琴、吳冠中、丁衍庸等名家作品共62件,總估值約新台幣一億五千萬元,此一專拍有探測華人藝術市場的指標性意義。

  國巨基金會執行長黃嘉若坦言,該基金會選在此時釋出多年來的收藏,和「國際收藏家介入」此一領域有關,特別是佳士得、蘇富比等拍賣公司多年來在香港舉行華人藝術品拍賣會,對「華人藝術品的國際化」確有正面效應。

  黃嘉若同時透露,國巨基金會此次釋出的畫作,有些購藏成本高於此次拍賣的預估價,有些則低於預估價,選件的標準是希望能呈現「華人美術史的完整性」及藝術家的代表性。此次專拍預估價最高者是常玉的「翹腿裸女」,預估價約400-500萬港幣。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