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陳泰銘藏畫
佳士得專拍 總價約1.5億元
所得贊助當代華人藝術家
陳慧敏|經濟日報/每日話題|2004年10月7日
  香港佳士得將在31日為國巨基金會舉辦「重要二十世紀中國繪畫」專拍。這是國巨董事長陳泰銘將累積10多年來的近現代華人繪畫藏品,挑選出62件來拍賣,總估值新台幣1.5億元,拍賣收入將全數歸給國巨基金會,作為贊助當代華人藝術家,收購新藏品。

  國巨基金會執行長黃嘉若說,國巨基金會收藏有近300件的近現代華人繪畫作品,已形成完整的美術史架構,在不影響收藏架構,挑選出畫家代表作,規劃成為豐富有具份量的專拍主題。

  曾在佳士得任職的黃嘉若,把國巨基金會的專拍交給佳士得。佳士得亞洲區主席林華田說,國巨專拍總共挑選出62件作品,包括常玉「翹腿裸女」(估價400萬到500萬港元)、李梅樹「麗日」(估價180萬到200萬港元)、席德進「雙重自畫像」(估價120萬到180萬港元),總估值是新台幣1.5億元。

  佳士得提供建議,將國巨專拍規劃成為「華人西畫」的格局,希望把華人畫家作品帶入國際市場,甚至,首度在紐約洛克斐勒中心進行預展,希望吸引西方藏家入門。

  佳士得日前在紐約預展國巨專拍,包括吳冠中、張萬傳、李梅樹、楊三郎、藍蔭鼎、洪通等在台灣市場有一席之地的畫家作品,第一次在紐約展出。

  黃嘉若表示,拍賣的收入將全數挹注基金會,基金會未來將繼續贊助當代華人藝術家,此外,基金會未來新的收藏也將轉入當代藝術家。

  業界分析,陳泰銘把10多年的收藏,挑選出62件來拍賣,收穫將非常豐厚,也可以藉此整理收藏架構;陳泰銘今年初在香港春拍,買下不少重量級的中國骨董,顯然早已嗅聞到中國骨董未來的市場潛力,是極為有投資與收藏遠見的藏家。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