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國巨藏品專拍 分量重 受矚目
佳士得製作光碟 增加預展 大量寄發目錄給藏家
黃寶萍|民生報/文化風信|2004年10月7日
  佳士得拍賣公司九月於位在美國紐約洛克斐勒中心的總公司,舉行「重要廿世紀中國繪畫」的預展時,一位紐約大學教授帶著學生去看展覽,當這位教授看到台灣前輩畫家李梅樹的〈麗日〉時,不禁驚呼:這是他曾經在畫冊裡翻拍的畫作,沒有想到竟能面對原作。

  「重要廿世紀中國繪畫──國巨基金會藏品專拍」將於本月卅一日在香港舉行,佳士得重視這項首度為台灣機構舉辦的藏品專拍,做了許多新嘗試,除了印製目錄之外,紐約總公司還製作了一片光碟,而預展的地點更為擴增,廿世紀中國藝術部門主管張丁元表示,主要原因是這批藏品內容豐富,他們希望讓更多的藏家認識華人藝術家的作品。他並透露,過去一項拍賣,寄發給藏家的目錄約為2500冊,但這次增加了一千冊。

  張丁元說,這項拍賣的紐約預展吸引了很多人前往參觀,其中如台灣前輩畫家張萬傳、廖德政、洪通、大陸的吳冠中、龐薰?等人的作品,都是首度亮相,加上國巨基金會藏品的深度和廣度,呈現了華人藝術家的美術史架構和視野,使很多過去並未接觸華人藝術品的藏家,也很容易窺探全貌。

  佳士得公司此次舉行的國巨基金會藏品專拍,共有六十二件拍品,預估總值為港幣3575萬(約合新台幣一億五千萬),包括了廖繼春、陳澄波、李梅樹、洪通、常玉、朱沅芷、林風眠、趙無極、吳大羽、龐薰?、吳冠中等,都是藝術市場上相當搶手的對象,佳士得亞洲區主席林華田信心十足的說,作品包括了華人第一代和台灣本土前輩畫家,不但面貌完整,而且質量俱佳。

  佳士得將進行這項專拍的消息傳出後,在台灣本地的藝術市場和收藏家間,引起廣泛討論,有人擔心影響市場。張丁元認為,主因應是國巨基金會的藏品有很多分量很重的佳作,加上價錢合理,所以引來關心;現在很多收藏家非精品不收,好的藏品釋出,反而能夠吸引收藏家。最明顯的例子是廖繼春的作品在上一季香港拍賣,就締造了很好的記錄。

  張丁元透露,佳士得將華人藝術品的拍賣移到香港舉行之後,台灣買家的比例由八成降到五成,就這個觀點而言,對拓展華人藝術品的國際接受度,反而是具正面意義的。

  國巨基金會執行長黃嘉若表示,這次拍賣的主要目的是為基金會募集未來十年持續贊助華人當代藝術的基金,因此拍賣所得將全數由國巨基金會舉辦國巨科技藝術創作獎、深度培養華人當代藝術家走上國際等計畫。

  佳士得公司將於16、17日於台北富邦人壽大樓預展此次拍賣的62件作品和部分亞洲當代藝術作品。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