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首度委託佳士得「專拍」 台灣前輩畫家作品紐約露臉
國巨釋出62件華人藝術藏品價值1.5億
凌美雪|自由時報/生活藝文∣2004年10月7日
  收藏了大批二十世紀華人西畫的國巨基金會,委託佳士得公司拍賣一部分藏品,以「重要二十世紀中國繪畫--國巨基金會藏品專拍」,與佳士得今年在香港的秋拍同期進行,成為台灣第一個登上國際拍賣會的「專拍」,其精選的六十二件作品,儼然一部華人現代油畫發展史的縮影,備受注目。

  類似這種私人藏家的專拍在國際上非常普遍,今年美國惠特尼綠樹基金會的印象派作品專拍即為一例,據悉,某些大型的博物館或美術館也曾因需要釋出館藏作品,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即曾委託專拍;亞洲地區目前只有日本有較具規模的私人專拍;在台灣,國巨不僅是第一例,也是二十世紀華人繪畫作品最重要的一次專拍活動。

  國巨基金會執行長黃嘉若表示,過去二十幾年來,該基金會持續收藏華人藝術,累積了相當數量的作品,但鑑於二十世紀的華人藝術收藏在市場上已相當成熟,他們希望把將來購藏的方向調整為當代藝術家的作品,同時為更深化扶植與贊助當代藝術家,所以,決定釋出一部分作品籌措資金,做為該基金會未來十年的運作資本。

  雖然籌措資金是這次專拍主要目的,但是台灣有多位前輩藝術家畫作首度進入紐約洛克斐勒中心展出,並在亞洲多個城市巡展,提升台灣西畫作品在國際的能見度,才是這次專拍附帶最重要的意義。

  佳士得長久以來對國巨的收藏抱持高度興趣,接下國巨的委託之後,發現國巨的藏品足以架構出一部二十世紀華人西畫發展史,也決定經由選件勾勒一個縮小版的華人繪畫發展的輪廓,涵蓋面廣納台灣、中國與海外華人藝術家的作品,在深度上也針對某些重要畫家呈現完整的面貌。

  如國巨最知名的常玉作品收藏,這次就選了四件,其中《翹腿裸女》預估底價四百至五百萬港幣,是這次最高價作品,但另有幾件素描作品呈現常玉作品不同的面貌,底價卻只有三、四萬港幣,佳士得表示,這樣的安排也可吸引一些新藏家。

  六十二件畫作總估值約台幣一億五千萬,除常玉、趙無極、吳冠中等知名的華人藝術家之外,台灣的廖繼春、陳澄波、李梅樹、洪通、張萬傳、廖德政等多位前輩畫家的作品,也在紐約亞洲藝術週首度在洛克斐勒中心露臉,受到當地藏家的注目。

  佳士得表示,以前收藏華人西畫的有近九成是台灣、香港等地的華人藏家,但這幾年歐美藏家興趣越來越高,深具潛力,這次國巨釋出作品,也有助於提升二十世紀華人藝術在國際的知名度。目前巡迴預展正在國際各大城市進行,預計十月十六、十七日在台北富邦大樓完整展出,對於二十世紀華人藝術有興趣的人,可前往參觀。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