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和信紫羅蘭關懷聯誼會
風雨三峽行小記
和信紫羅蘭關懷聯誼會活動組|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與您/第25期∣2004年10月6日

  九月十一日的清晨,下了一整夜的滂沱大雨仍不見絲毫稍歇的跡象,心中實在著急。紫羅蘭關懷聯誼會自今年五月一日成立以來,籌劃月餘首次舉辦的戶外參訪活動,跑不掉要成了落湯雞之旅。海馬颱風來臨前所帶來的豪雨,使得很多會員朋友出門不便,甚至無法出門,而臨時無法參加。同時卻有更多的朋友們問都不問地準時抵達集合地點,當我看到她們風雨無阻的熱烈參與時,心中的感動油然而生。

  住在汐止的阿甜,在及膝的積水中涉水而出。住在苗栗的甘有因為無法準時抵達集合地點,而請先生大老遠地直接送她至活動地點─三峽祖師廟。社服室邱秋員主任及林育如社工師,更是一大早就杵在集合地點招呼大家集合。

  很幸運地,當到達目的地第一站三峽祖師廟時,居然需要拿雨傘遮陽的漫步在石橋上,所有工作人員才心情豁然開朗起來。

  從清水祖師廟的崇敬巡禮,到李梅樹紀念館的虔心賞畫,要特別感謝李梅樹教授三公子李景文先生親自出馬,他生動活潑且深入淺出的專業導覽,讓所有參加活動的好姐妹們都覺得獲益匪淺。廟內不論是石雕、木刻或銅塑,無論是樑、柱、斗拱或藻井,其背後都有著淵遠流長的忠孝節義歷史故事,或是先人對大自然力量風調雨順的祈求。大家在讚歎之餘,更感佩李梅樹教授花了長達三十六年的半生歲月,嘔心瀝血的投入廟宇重建工作,才得以讓三峽祖師廟在其宗教意義之外,更有著文化、歷史和藝術的卓然地位。

  我們個個神情專注,在三峽祖師廟聽著李梅樹先生的兒子李景文先生那充滿感情的知性導覽。在李梅樹紀念館,我們像群快樂的孩子,隨著李先生的解說,左看首、右看看,欣賞大師的透視畫法。下午的活動就不能光看和聽的袖手旁觀了,大隊人員移師到鎮上的歷史文物館,我們得自己動手DIY做藍染,每一位都聚精會神的聽著指導老師的解說,認真學著白色方巾不同的摺疊方式,該如何搭配何種固定夾或工具,才能創作出各異其趣的圖案或效果。在藍染DIY的教室裡,我們或綁、或紮、或捏、或夾、…,創造出各種不同花紋的靛藍色方巾,然後雀躍地互相讚美對方那獨一無二的作品。三角湧文化協會的廖老師還直誇我們是有史以來最興奮的一班。

  在製作過程當中,很有趣的可以觀察出大夥兒的個性或特質。有的人一絲不苟的衡量寬窄度對稱構圖,有的則天馬行空的信乎拈來隨意佈局,更有的把方巾摺也不摺的抓成一團,綁上兩根橡皮筋了事。經過固定、浸泡和氧化的標準步驟及程序後,最精彩也最令人興奮的一刻終於來臨,就是當妳小心翼翼的打開方巾,讓它隨風飄揚時,永遠是個心滿意足的驚喜,因為不論當初製作是嚴謹或隨性,最後所呈現的成果,永遠是獨一無二的神奇傑作。有的像人卦傘型,有的如棋盤格子,有的似天上浮雲或魚尾鱗片,更有的是解讀各在心中的抽象圖案,我想這也是藍染最讓人著迷之處,不到最後一刻,妳永遠預知結果。

  一群本來在此生中或許不會有任何交集的我們,因為身體上得了相同的疾病,撐過挨過渡日如年般的艱辛療程;更因為我們也都選擇了超強醫療團隊的和信,接受各項專業治療才有機會因紫羅蘭這個關懷團體,使大家成為相互扶持的好姐妹。願以一句話和各位好朋友共勉-走過風雨陰霾的日子,讓我們更能珍惜陽光晴朗的時刻。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