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國巨基金會藏品專拍 佳士得香港秋拍推出
探究華人作品國際接受度
黃寶萍∣民生報/文化新聞∣2004年10月3日
  佳士得國際公司將於卅一日香港秋季拍賣中,推出「重要二十世紀中國繪畫──國巨基金會藏品拍賣」,這不但是台灣私人機構的華人現代藝術收藏首度以專拍形式出現於國際拍賣會,同時包括了常玉、廖繼春、趙無極等當今藝術市場炙手可熱的作品,其中多幅曾出現於拍賣目錄或畫冊封面,拍賣結果和動向因此備受矚目。

  國巨基金會專拍共有六十二件作品,預估總值約3573萬港幣,基金會執行長黃嘉若表示,這是基金會收藏的很小一部分,但是,這次拍賣卻是一個契機──探究華人作品的國際市場的接受度;此外,對基金會本身而言,這也是一種籌措基金的方式,「今後,國巨基金會會將資源和活力,更聚焦於當代藝術部分。」

  黃嘉若說,正因為這是華人收藏專拍的第一次,所以國巨慎重以對,和佳士得公司討論相當時日,希望樹立「高標準」。「今年五月,美國惠特尼夫婦的綠樹基金會的藏品畢卡索〈拿菸斗的少年〉,創下美金1億416萬8千美元的拍賣記錄,我們希望是以同等的標準和慎重程度,來處理國巨的收藏。」

  交由佳士得在香港拍賣,黃嘉若認為,當地的收藏層面具國際化結構,因此也正可以試探華人藝術作品的國際市場。至於此時的全球經濟景氣,是否為推出專拍的好時機,她說:「沒有所謂的好或壞時機,只要作品不錯,就會得到認同。」

  台灣本地收藏家認為,國巨基金會的收藏中,常玉、陳澄波、李梅樹、郭柏川等作品水準,是外界相當肯定的;在此次專拍中也主打這幾人,例如常玉〈翹腿裸女〉就是法國居美博物館的〈常玉展〉展品之一,預估價為港幣4百萬至5百萬。收藏家也認為,趙無極的畫作預估價也算合理,至於究竟能否聚集買氣?他說:「東西好,也要看價錢了。」

  黃嘉若表示,此次拍賣會的部分作品,為國巨集團所有,因此,拍賣結束之後,國巨集團將把盈餘提撥轉交給基金會,做為國巨基金會日後贊助當代藝術之用。「近十年來,國巨基金會一直在花錢,只出不進,主要是靠集團的盈餘支持,因此基金會目前的資金已相當吃緊。透過拍賣,我們希望掖助基金會,基金會今後將把目標鎖定於贊助為主,並對準當代藝術的區塊,至於當代藝術的收藏部分則需要花時間觀察,步伐也就不會那麼快。」國巨基金會除了定期舉辦金額達新台幣百萬的國巨科技藝術獎,對於展覽的贊助也相當機動和主動,例如藝術家林書民參加本屆上海雙年展,就是在展前獲得國巨贊助而得以完成計畫。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