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鑑賞藝開罐
三峽祖師廟石獅 訴說李梅樹傳奇
林采韻|中國時報/文化藝術∣2004年10月3日
  國內青年作曲家劉學軒的作品「三峽祖師廟的石獅」,雖然是5年前紀念藝術家李梅樹百歲冥誕的創作,但是隨著匈牙利布達佩斯交響樂團本月23日將在台灣演出這首作品,樂曲背後的創作故事引起不少人好奇。

  「很多人可能知道三峽祖師廟,卻不知整個廟的整建設計是出自藝術家李梅樹之手,當被委託創作時,我親自到廟裡走了一趟,想找出李老先生的精神。」當時30歲的劉學軒除了親走廟宇,還拜訪了李梅樹的次子李景光,畢竟 李梅樹把36年的寶貴光陰獻給祖師廟,光用看的怎能足夠?

  在李景光所說的故事中,「石獅子」最引起劉學軒深刻的感受。據說,李梅樹當時為了整建祖師廟,每晚不昔挑燈夜戰,畫出廟宇所需的雕塑圖,以便交給師傅「臨摹」。不過,有些師傅不服氣,認為李梅樹只會畫不會雕,自己沒本事還到處要求,只不過是位監督工罷了!為了證明自己的「實力」,李梅樹某日拿出「傢伙」,親手將頑石雕塑成活靈活現的雄獅像,從此師傅不敢不信服他。

  經由音樂重現打造精神,劉學軒除了使用管絃樂的編制,還加入北管的獅鼓音樂,以大獅鼓、小鑼、小鈸等樂器傳達廟宇氣氛以及雕刻的聲響,同時在樂曲中他也數次使用南管古曲「百家春」的旋律。因為李梅樹善彈揚琴,每每祭典誦經完後,他都會以揚琴演奏「百家春」。

  三峽祖師廟從1947年開始重建,至今仍未完工,李景光從小對父親的印象就是每天到廟裡「上班」。對李梅樹來說,祖師廟已超脫民俗、宗教,提升至藝術層次。李梅樹生前,有人曾說:「李梅樹一直不把廟蓋好,是因為怕死。」但死後也有人怪他不負責任。無論如何,經過廟口右邊,看到石雕雄獅時,不妨駐足體會李梅樹的精神。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