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文物館 藏春色
潘立明|中國時報/大台北萬象|2004年10月1日
  三峽故國寶大師李梅樹家人,除了設有李梅樹紀念館,另有李梅樹紀念文物館,長公子李景暘私人收藏了五百多件明朝及清代春宮陶瓷工藝品,筆法細緻,古人性開放的程度,較今日毫不遜色,春色無邊。

  李景暘為李梅樹教授的長子,已至古稀之年,他表示,自幼伴隨著父親收藏美術畫作及古文物,逐漸養成收藏習慣,四十多年前,無意間自一位船員處收藏一套清代鼻煙壺,內有春宮畫作,除了具有藝術價值,古人性開放的程度,讓他驚奇震撼,高價收藏,四十多年來,隨緣收藏的春宮工藝品除了陶瓷以外,另有枕頭皮、百寶箱,數量達五百多件,相當罕見,挑選廿多件精品擺設在館內一角。

  春宮瓷盤製作出自明清官窯師傅之手,工筆畫法相當細緻,各種性愛技法姿勢絲絲入扣,尚有面部表情,逼真程度不輸給當今女優影片,在庭園假山、瀑布旁石凳、宮庭內室等處所背景,顯示官宦之家後宮之樂,如同進入時光隧道。

  李景暘指出,人類代代相傳,自出生至入土,一輩子與性脫離不了關係,封建社會往往以禮教束縛一般人,皇室及富貴人家的荒淫,經常在春宮畫及陶瓷工藝品中呈現,足以反映古時的性活動。

  收藏好的藝術品要有幾個條件,除了適當的價碼,一定要有機緣,持有者願意割愛才重要,有時候看上藝術品,數度登門才割愛,高興萬分。究竟是色情還是藝術?似仍難下定論,古時春宮陶瓷品流通,限於上層社會,好的陶瓷春宮藝品在手,足為身分的表徵,及呈現社會的次文化。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