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寫詩 練瑜珈 瓦薩里深受東方文化吸引
將帶布達佩斯交響樂團來台 要聽劉學軒說三峽祖師廟石獅的故事
劉郁青|民生報/文化風信∣2004年10月1日
  即將在本月下旬帶著布達佩斯交響樂團來台演出的指揮湯瑪斯•瓦薩里(Tamas Vasary)不僅在鋼琴及指揮上出神入化,71歲的他還十分著迷於瑜珈,每天早上都花時間練習,瑜珈不僅讓他活力十足,這次來台演出挑上台灣作曲家劉學軒的作品《三峽祖師廟的石獅》,也是受到樂曲中的東方元素吸引,瓦薩里期待此番來台能見到劉學軒,親自聽他講解樂曲的背景故事。

  昨天在布達佩斯的早上九點多,台灣媒體與瓦薩里進行電話連線採訪。才剛撥通,瓦薩里精神奕奕的「哈囉!」就從話筒中傳來。瓦薩里曾於2001年來台,與鋼琴家李雲迪共同演奏,這次率領匈牙利布達佩斯交響樂團是第二度來台。

  瓦薩里說,他非常喜歡《三峽祖師廟的石獅》這首樂曲,深深受到其中東方元素吸引,未來還將帶著這個作品到歐洲和美國巡演。不過,瓦薩里並不知道樂曲背後李梅樹親自鑄造祖師廟前石獅的感人故事,因此他希望來台時能和劉學軒聊聊作曲的背景,目前他與樂團在布達佩斯已經展開此曲的排練。

  瓦薩里在匈牙利事件後逃亡到瑞士,跟隨一位印度師父學習瑜珈,20多年來瑜珈成為他每天早上的重要功課,早上七、八點起來會練習30~40分鐘,偶爾也練習長達兩個小時。瓦薩里說,練瑜珈有助安靜專注,讓他更有活力,而且他的身體比以往更健康。被問及他都選擇何處練瑜珈,瓦薩里幽默地說,「總不會在大庭廣眾下倒立,他都選擇一間安靜房間獨自練習。」

  瓦薩里不僅受到東方佛學、「禪」等思想吸引,私底下也多才多藝,除了音樂長才,他也喜歡寫詩、寫小說抒發生活感想,除了在報紙和雜誌上發表作品,也出版過詩集,目前他撰寫個人的所思所想已達3000多頁,雖然目前音樂事業忙碌,無暇專注寫作,但這些作品已經開始進行翻譯及準備出版,如果他將來要出版自傳,這些人生體驗也會收入書中。

  瓦薩里的成功歸功於嚴師高大宜的訓練,高大宜不僅曾贊助家貧的他買史坦威名琴,還曾鍛鍊他將巴哈的十二平均率彈到滾瓜爛熟可以自由轉調演奏,而固定運動、愛惜健康的習慣可能也受高大宜影響。瓦薩里這次率團來台,23~25日分別於彰化、台北、高雄有三場演出,他說希望能去故宮博物院看看,也能瀏覽到台灣鄉間風光。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