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林玉山辭世 遺愛祖師廟
23件作品鐫刻殿堂樑柱壁面 供人瞻仰
潘立明|中國時報/大台北萬象∣2004年9月20日
  師大美術系教授林玉山日前過世,日據時期,作品即入選首屆台灣美術展覽會,為「台展三少年」之一,生前受國寶級大師李梅樹之邀,有廿三件作品留在三峽祖師廟殿堂樑柱之上,見證了該廟藝術殿堂的歷史。

  林玉山教授日前因肝癌病逝,享年九十八歲,公子林柏亭任職故宮副院長,與家人決定於廿四日上午八時卅分,在北市和平東路二段廿四號靈糧堂辦理追思禮拜,九時起,師大美術系畫廊同步展出生前作品,供後人緬懷大師風采。

  三峽祖師廟有東方藝術殿堂之稱,國寶級大師李梅樹教授生前即邀請林玉山、郭雪湖及陳進等人提供作品,陰刻於樑柱與壁面之上,林玉山等三人,一九二七年入選首屆台灣美術展覽會,時人稱為「台展三少年」,為台籍美術精英。

  李梅樹紀念館負責人李景光表示,該館有張老照片,父親李梅樹生前建廟時,抬頭觀看本人作品「百鳥朝梅」龍柱,後方的壁面一幅陰刻花鳥,即為林玉山的作品,該照片放大後掛於紀念館內,尚留有林玉山的本人簽名。

  李梅樹本人專攻油畫,較林玉山年長五歲,對於東洋畫「台展三少年」頗為敬重,當年的三少年,得獎時皆未滿廿歲,陳進女士已謝世數年,郭雪湖高齡九十七赴美國,三少年作品以花鳥為主。

  前文建會主委陳郁秀父親師大教授陳慧坤,高齡九十八,畫作也在三川殿正面樑柱壁面,作家作品入廟,泰半皆長壽,也算是一種福報。

  自古廟宇即有文人墨客題字作畫,祖師廟雕刻的花鳥及柱子對聯,大多出自名家,除了李梅樹外,有王逸雲、林玉山、郭雪湖、陳進、傅狷夫、歐豪年、蘇峰男、黃昌蕙等。中殿四對花崗石大柱有于右任、賈景德、閻錫山等名流撰寫的對聯,奠定了祖師廟東方藝術殿堂的地位。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