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畫廊,把庭園搬進來
南畫廊新館仿歐美風 讓藝術在自然中呼吸
周美惠|聯合報/文化∣2004年9月19日
  有人封它為「林間的畫廊」,有人稱它是「庭園畫廊」,加諸南畫廊新館的封號,正挑戰著這家擁有近25年歷史的老字號畫廊,能否在不景氣中另創新局。

  1980年,南畫廊主人林復南、黃于玲夫婦離開廣告業,以新台幣五萬元的資本創辦南畫廊,他倆在連虧五年後,決定將原本設定的現代畫路線,轉向本土的、具象的畫作,總算穩住陣腳。

  如今在畫廊業界,南畫廊等同於「台灣畫派」的推手,經手畫家近400人。在敦化南路大樓內的南畫廊本館擁有固定客層,此時開創新館,其實純屬意外。

  林復南說,他原本只想在仁愛路林蔭大道旁的巷弄裡找個新住家,但在緊接仁愛路巷弄的「建國南路一段212巷」,看到一棟和公園比鄰而居、又擁有一片桂竹林的新建築後,讓他聯想起在巴黎、紐約、倫敦常見的庭園畫廊,這些頂級畫廊開設在著名大道的巷弄裡,融入庭園美景和自然天光,寧靜優雅的氛圍讓人為之神往。他和太太自此決定為南畫廊增設新館,並以「庭園畫廊」的概念設計新館。昨天起,南畫廊正式踏入「雙館時代」。

  和台灣在80年代以來,盛行「隱居」在高樓裡的傳統畫廊截然不同的是,設在林蔭巷弄裡的南畫廊新館,前有蓮花池、雕塑庭院,展廳向外延伸透明玻璃屋及花園後院,大樓裡擺不下的大型雕塑和大畫,在這裡統統不成問題。這個藝術畫廊已被視為台北藝術產業新趨勢的「風向球」。

  南畫廊目前以趙無極、李梅樹、顏水龍等25位名畫家的聯展為新館揭開序幕,地址在建國南路一段212巷55號。電話:(02)2751-2700。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