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台灣風景 雲門映真
陳映真 淚眼三度起身致謝
謙稱自己的時代已然過去 罹癌的伍國柱 上台接受祝福
黃俊銘|聯合報/文化∣2004年9月19日
  作家陳映真詩意帶感傷的字句,化為舞蹈在國家戲劇院飛揚。雲門舞集昨晚首演「陳映真•風景」,幕落,林懷民捧著一束玫瑰花,以傳遞方式經前雲門舞者羅曼菲,獻給觀眾席內的陳映真,現場掌聲停不下來。陳映真紅著眼,起身致謝三次。

  雲門舞集2004年秋季公演兩部風格迥異新作,上半場是伍國柱編的「在高處」,下半場是長達七十分鐘的「陳映真•風景」,以陳映真小說「山路」、「兀自照耀著的太陽」入舞,再融入林懷民極個人的台灣記憶與童年印象,這是林懷民向陳映真致敬之作。

  「陳映真•風景」裡,蔣勳以非常「陳映真」的口吻讀小說詩句,雷光夏誦讀「哦!蘇珊娜」,舞者穿著四、五○年代生活樣貌的服裝,德布西的音樂緩緩流瀉,李梅樹的「白衣小姐」在舞者周章佞身上成為真實,舞台一切似幻似真,彷彿都從陳映真小說裡走出來。

  第一次看完整部新舞的陳映真表示,身為作者,看到自己小說中的人物鮮活地躍上舞台,內心非常激動;對於現場許多慕名而來的小說迷,他也直呼「相當意外」。陳映真再三謙稱自己的時代已然過去,但林懷民領著全體雲門舞者向他行禮,現場許多書迷捧著書要索簽名,陳映真巨人的形象猛對記者微笑,沒有再多說什麼。

  雲門近來少以特定文學作品入舞,昨晚的「陳映真•風景」彷彿文壇聚會,包括楊牧、陳義芝、李昂、張曉風、侯文詠、陳克華、汪其楣、郭力昕等藝文界人士都出席。

  陳映真表示,看到「山路」中永無止盡推著煤礦台車上坡,卻又被巨大外力推回,尤其印象深刻,小說畢竟是自己的「BABY」,但舞蹈不是戲劇,他完全尊重林懷民的詮釋,昨晚的一切榮耀應該都要歸給林懷民。

  伍國柱的「在高處」也令人驚豔,驚傳罹患血癌的他親自上台接受觀眾祝福,觀眾瘋狂擊掌、喊叫,林懷民獻給他一籃水果,要他早日康復。伍國柱昨晚坐在音控室觀賞舞作,表示恨不得能衝上舞台,聞聞舞者的汗水。雲門秋季雙舞演至26日,地點在台北國家戲劇院。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