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峽祖師廟的石獅獲瓦薩里選為巡演曲目
黑中亮|民生報/文化風信∣2004年9月17日
  由瓦薩里帶領的匈牙利布達佩斯交響樂團(The Budapest Symphony Or-chestra)即將再度來台,這支素有傳統的樂團以演奏細膩著稱,此行來台將於10月23日至25日分別在員林演藝廳、台北國家音樂廳以及高雄市至德堂連演三場,並挑中劉學軒的作品《三峽祖師廟的石獅》,做為台灣演出的紀念曲目。

  師承高大宜的湯瑪斯.瓦薩里(Tamas Vasary),師徒間有一段難得的贈琴奇緣,自他接掌布達佩斯交響樂團以來,更將樂團聲望帶至顛峰,各方巡演邀約不斷,該團此次帶來的曲目包括韋伯歌劇《奧伯龍》序曲、莫札特《第21號鋼琴協奏曲》,並由瓦薩里親自擔任鋼琴主奏,以及德弗乍克《第8號交響曲》。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瓦薩里的同意下,樂團將增加四個中國鑼鼓的擊樂配置,演出台灣青年作曲家劉學軒的《三峽祖師廟的石獅》,為此,李梅樹紀念館做為昔日的委託創作單位,昨天也向劉學軒表達祝賀,三峽祖師廟是由李梅樹親自參與修復,而右邊的這隻石獅,更是李梅樹獨力完成的雕刻之作。

  劉學軒表示,這首2001年的創作,是描寫三峽祖師廟門前石獅打造雕刻過程的曲子,以及宗教文化深植台灣民間的精神,深入曲中,更將李梅樹生前最愛的北管曲子〈百家香〉主題,融入其間,除紀念他對理念的堅持,更表現出畫家超脫凡俗的藝術家精神。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