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布達佩斯交響樂團 選定演出《三峽祖師廟的石獅》
劉學軒與母親翁金珠「興奮得要敲鑼打鼓了」
趙靜瑜|自由時報/藝術文化∣2004年9月17日
  希望可以填補起台灣民族樂派的空白,作曲家劉學軒喜歡、也習慣用本土素材加以創作,成為樂曲骨幹。三年前受李梅樹紀念基金會之邀所創作的《三峽祖師廟的石獅》,日前被傳大藝術負責人周敦仁推薦給匈牙利布達佩斯交響樂團音樂總監瓦薩里,沒想到一舉成功,該曲即將在該團下月來台時演出。

  李雲迪剛獲得蕭邦國際鋼琴大賽冠軍時,周敦仁就將李雲迪推薦給布達佩斯交響樂團,讓初出茅廬的李雲迪有了跟國際知名樂團一起合作的機會;之前我國青年鋼琴家嚴俊傑也在周敦仁的推薦之下,跟俄羅斯國家交響樂團與普雷特涅夫一起演出協奏曲,這次劉學軒的作品,也是在同樣的心情之下,被周敦仁帶出去,後來被瓦薩里接受,當成下半場演出的樂曲,該團將在出發之前作預先排練。

  聽到這樣的好消息,劉學軒跟母親、也是彰化縣長翁金珠都相當高興,「我母親幾乎要敲鑼打鼓了。」劉學軒說,當然自己也很高興,這首全場十五分鐘的單樂章作品,自從在李梅樹百年紀念音樂會首演之後,就沒有再演出,第二次演出居然是在一個充滿傳統音樂風格的國際知名樂團,劉學軒自己也希望可以在布達佩斯交響樂團演出下,讓他更有靈感作修正。

  劉學軒說,該曲的創作靈感是來自李梅樹的創作堅持,為了要求祖師廟的石獅活靈活現,李梅樹親自動手,將一塊頑石變成公獅雛型,當時他一聽到這個故事後,就忽然找到了靈感,他以四件傳統打擊樂器搭配北管音樂《百家春》主題作鋪陳,最後以熱鬧結尾,彷彿獅像重新活了過來。劉學軒雖然到目前為止無法得知瓦薩里究竟喜歡他作品哪一點,「我想,這些充滿辨識度的台灣素材,讓作品充滿我們自己的特色,應該是原因之一吧。」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