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月中 與三峽藍染有約
喜好自我創作民眾別錯過
黃慶安|民生報/戶外旅遊∣2004年9月4日
  為了讓民眾體驗三峽的傳統藍染工藝,台北縣政府規劃2004台北縣三峽藍染節系列活動,包括18、19日的藍染DIY、及18、19、25、26日等四梯次的藍染采風及生態之旅,即日起接受報名,歡迎喜歡藍染創作的民眾參加,洽詢電話: (02)2671-8058,或至文化局網站www.cabtc.gov.tw查詢、下載簡章。

  三峽舊名三角湧,早年為天然染料植物馬藍的主要產地,因清澈的三角湧溪具備了染布時所需的良好水質,三峽溪及其支流中埔溪畔成為漂洗、晾曬染布的最佳場所,加上當時淡水河水運之便,在三角湧染色的布匹經由萬華大量銷往廈門、漳州、福州、上海等地,有利的先天條件使得三角湧成為清代北台灣最重要的染布業中心,街頭染坊林立,染布成為三峽當地的特色產業。

  「2004台北縣三峽藍染節」將於18、19日上午10時至12時、下午2時至5時,推出四個場次的「藍染DIY」活動,地點在三峽歷史文物館藍染教室,每人費用100元,只有600個名額,喜好自我創作的民眾別錯過與藍染有約的機會。

  另外,往年大受歡迎的三峽之旅今年也推出四個梯次,分別是18、19日的「藍染采風之旅」,及25、26日的「生態采風之旅」。「藍染采風」將帶領民眾認識三峽老街之美,參觀三峽祖師廟、李家大宅、宰樞廟等名勝,並安排體驗藍染,費用100元,午餐自理。

  「生態采風之旅」則是引導民眾參觀三峽李梅樹紀念館、歷史文物館,也帶領民眾前往山中傳奇、大板根森林遊樂區等大豹溪沿岸著名景點,當然也安排藍染DIY,費用每人300元(含門票),午餐自理,兩種行程各有80個名額。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