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台灣百年的美術經典
順益收藏展
黃暖|新台灣周刊/藝文搶鮮報∣2004年8月25日(第438期)
  林清富先生,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的創辦人,不僅創立林迺翁文教基金會,更以個人之力興辦原住民博物館。如今,順益原住民博物館邁入第十年之際,特別向社會大眾揭示他個人燦爛豐美的美術珍品,讓您回味過去一百年間台灣生活歷史的精采剪影。

  擁有三百多幅本土的美術經典創作,及一千兩百餘件文物的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是林清富豐碩的成果。談起他的收藏史,原來有一段巧妙的因緣。林清富的先翁林迺翁,當年曾大力支持台北縣三峽祖師廟的修建工程,基於這份長輩之間的緣分,堅持生前不賣畫的老畫家李梅樹將自己珍藏的精品割愛給林清富,此外還特別為林老夫人製作一幅大型肖像畫,這幅畫作也成為他極難得擁有的李梅樹人物作品。

  此次展出的「順益收藏展」,包括台灣西洋畫啟蒙者石川欽一郎、日治時代「台展三少年」:林玉山、陳進、郭雪湖;東洋畫家呂鐵州、陳慧坤、許深州、陳敬輝、林之助......等;西洋畫方面則有有李石樵、李梅樹、李澤藩、陳澄波、廖繼春、藍蔭鼎、楊三郎、張義雄等,以及席德進、廖修平、吳炫三等現代畫家之作品。

  這些畫家筆下蘊含鄉土的真摯感情,欣賞作品猶如回到昔日的場景,對觀眾來說是一個親近台灣美術的好機會。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