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話畫、玩撲克 解讀李梅樹
潘立明|中國時報/大台北萬|2004年8月17日
  三峽李梅樹紀念館十月間將辦理「話畫」比賽,鼓勵各高、中、小學生以及家長們,透過參觀李梅樹畫作的心得認識,以說故事方式「話畫」,館方並製作撲克牌,將大師畫作收納其中,讓民眾更加了解畫作及大師內心世界。

  國寶大師李梅樹公子李景光表示,原訂暑期辦理「話畫比賽」,延後於十月間辦理,紀念館於暑期製作益智卡,外觀為撲克牌,將大師畫作收納五十幅,寓教於樂,每張牌皆有畫作,接待自國外返抵國門的六百多位僑生,每位參觀學生獲贈一副牌,反映頗佳,讓學子更接近大師作品與心靈世界。

  辦理畫話比賽的用意是為了將畫作與美術教育結合,透過說故事的方式,加強說話的能力,紀念館藏畫作和參觀者互相對話,訓練參賽者成為解說導覽人員。一般國人都比較保守,向來對於參觀過程少有互動,也甚少提出詢問或對畫作的觀感表達意見。

  館方為善盡推廣教育資源,藉著贈送益智遊戲卡以激起探索畫作興趣,帶動全民學習、健康休閒、闔家同樂的風氣,期待能過透過這種比賽,讓參加者能面對觀眾,將靜止掛在紀念館的畫,經由個人的不同語言,把話大聲的講出來。

  館方曾與三峽安溪國中合辦「李梅樹紀念館小志工導覽社團」,對小志工加以訓練,他們才國中一年級,小小年紀已經能夠流利的向觀眾導覽李梅樹的油畫,令人讚賞。

  「撲克牌」內有大師各種不同時期的作品,泰半以人物為主,其中有仿照法國雷諾瓦「大玉女」作品,將大師姪女劉曾妹描繪成畫中人物,作品名為「小憩之女」,也有花瓶等靜物,讓民眾與大師作品更加貼近。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