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峽鎮 文風鼎盛
老街、祖師廟、李梅樹紀念館 值得一遊
黃彩絹|民生報/戶外旅遊∣2004年8月17日
  來到三峽,鎮上的觀光行程,絕對少不了老街、祖師廟及李梅樹紀念館。

  三峽老街位在三峽鎮民權街南段約200公尺長的市街,其建造時代從民國初年到現在,已有百年歷史,是全台保存最好的老街之一。老街的房舍建築及功能為傳統的長條形店舖兼住家,以紅磚拱廊、騎樓及牌樓,結合閩式、日式、巴洛克風及希臘式的建築風格,即使至今,許多老屋已人去樓空,但仍有部分商家,堅守古風,以古樸的招牌及裝潢,販賣著臘染布、三峽石、陶瓷器皿等,令人發思古幽情。

  三峽祖師廟首建於清乾隆34年(西元1769年),曾三度重建,目前祖師廟的外觀,為第三次重建所得,這次的重建,開始於民國36年,由三峽當地知名畫家李梅樹親主整建之事,李梅樹自46歲起開始為祖師廟重建而效命,一直到82歲去逝為止,至今該廟的重建工程仍未完成。由於李梅樹堅持以傳統建築雕刻古法來重建祖師廟,使今日之祖師廟成為一般遊客及美學藝術專家熱門造訪之處。

  李梅樹紀念館位在三峽鎮中華路43巷10號,是名畫家子孫為紀念他對本土美術的貢獻而設,館內收藏他的書信手稿、生活用具、證書、畫作等,李梅樹在日據時代曾到日本求學,在東京美術專校研習西畫,畫風寫實,專長油畫,返台後以作育英才為主,同時因為主持祖師廟的重建工程,堅持以傳統手法保留祖師廟藝術價值,更進一步奠定他在三峽人民心中的地位。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