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畫作 首次借民間展出
潘立明|中國時報/大台北萬象∣2004年8月11日
  國寶大師李梅樹生前畫作,首次於民間藝文中心展出,素描及油畫五十餘幅,即起於創價學會新竹藝文中心展覽,協會並出版畫冊,作品內容有三峽祖師廟埕、淡水港當年風景畫,並有仕女、裸女等人物,溪邊浣衣婦女樸實景象,如同進入時光隧道。

  台灣創價學會理事長林釗與李梅樹紀念館館長李景光接洽,獲同意將李梅樹教授生前油畫四十七件、素描十件於學會新竹藝文中心展出,係大師作品借予民間藝文中心展出的首次。

  林釗指出,學會全省有五處藝文中心,推動「文化尋根─建構台灣美術百年史」系列活動,並出版畫冊「斯土情懷」,盼藉由展出台灣名家作品,讓人們認識這片生長的土地及風土人情,提升心靈層次。

  李梅樹一九O二年出生三峽鎮,一九二三年參加石川欽一郎主持的暑期美術講習會,亦結識日後台籍美術菁英如藍蔭鼎、李石樵、陳植棋、倪蔣懷、李澤藩等人。

  李梅樹最常以生活周邊的親人、朋友同事,尤其以婦女為題材,畫下一幅幅人物畫,風格寫實穩健,精采的人物記下了當時婦女的風采,除此,寫生畫如三峽家鄉的自然風光,勾起懷鄉之情。

  學會特別感謝李教授公子李景光昆仲,提供台灣美術珍貴的遺產,分享社會大眾,不僅得以認識前輩畫家藝術成就,也讓學會計畫十年推動文化尋根─建構台灣美術百年史的策畫工作,更加落實。

  油畫作品「淡水港」內有河邊民房,行駛中的船隻及天空中的雲彩,紅色屋頂相當突出,「豐收」畫作完成於一九四五年,太平洋戰爭結束,李梅樹時任三峽代理街長,協助維持地方治安,同時也開始以油畫在木板速寫,記錄田野農忙景象。

  「祖師廟埕前」作品動人處在於,深茶色的樹林映襯著溪流,具有前景、中景與遠景,將廟埕明媚風光盡收眼底,「三峽老街」描繪家鄉景色,勾繪老街巷的真實情景。

  「裸女浴後」油畫,是李梅樹於一九六二年受邀於文化學院美術系任教,在模特兒油畫寫生課程,與學生一同完成臥床裸婦,體態豐盈,將胴體的粉嫩質感,表露無遺。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