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人與事
鄭有財 祖師廟超級名嘴
潘立明|中國時報/北縣新聞∣2004年8月9日
  八十一歲的鄭有財是李梅樹的乘龍快婿,曾參與祖師廟重建,對這座東方藝術殿堂瞭如指掌,由他擔任解說,有畫龍點睛之感。

  要了解三峽祖師廟的建築之美與典故,少不了解說員介紹。現年八十一高齡的鄭有財,公認為該廟的名嘴,因為他是李梅樹的次女婿,曾擔任岳父秘書多年,並參與建廟工作,許多參觀團體都指定他解說。

  鄭老先生民國十三年出生,為土生土長的三峽人,太太是李梅樹的次女李麗月。民國六十五年,岳父胃出血險些送命,李麗月的大姐因此建議他擔任岳父的建廟秘書分憂解勞。

  鄭有財很有語言天份,國、台、英、日文皆通,接下岳父的秘書工作後,注定與祖師廟結下不解之緣。

  民國卅六年,該廟開始重建,七十二年李梅樹過世,鄭有財擔任七年重建委員會總幹事,迄今在廟內仍保有一間工作室。

  打開他的簽名紀錄,中外名流都有,蔣經國、李登輝、宋楚瑜、許信良、陳履安、李遠哲都是他的客人。為了接待各國駐華使館人員,並做好國民外交,他還自己繪製各國國旗,解說時隨身攜帶。

  鄭有財對來訪遊客介紹時總會說,自己比李登輝小一歲,他手持細長竹竿,指點解說牆柱天花板的雕刻作品,像小獅子吊掛的鈴鐺可以晃動,木門可以開關,他會要小朋友大喊「芝麻開門」,才應聲打開門。

  他說,該門每年節慶時才打開,有次數限制,如果忘記關門沒有關係,「晚上它會自動關上門」,希望小朋友多了解台灣文化,做國家社會的主人。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