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古蹟修護出師了 台藝大展現成果
黃寶萍|民生報/文化風信∣2004年8月7日
  黃光男就任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校長才三天,已再度展現了他拓展結合各方資源的活力。台藝大古蹟藝術修護學系昨天起在東吳大學城區部游藝廣場發表成果展,黃光男與東吳校長劉兆玄共同主持開幕儀式,黃光男表示,各大學普遍設立藝術中心,台藝大今後將以豐沛的藝術資源,協助各大學充實展覽內容。

  台藝大古蹟藝術修護學系是全國唯一針對東方建築藝術而設的學系,重點為台灣區域文化、藝術特質的整理研究。系所主任王慶臺表示,台藝大在升格前的藝專時期,畫家李梅樹出任美術科主任,負責三峽祖師廟重建工作,曾邀請民族藝師黃龜理到校教授傳統雕刻,這些努力為古蹟藝術修護學系的設立奠定深厚基礎。這個學系自民國89年開始招生,今年有第一屆畢業生,成果頗受外界矚目,因而獲邀至東吳大學游藝廣場展出。

  王慶台說,台藝大的研究體系架構清楚,木雕為彬司黃龜理體系,交阯為洪坤福、姚自來體系,彩繪為潁川陳穎派體系,另有吉祥圖案、建築大木等重要專題研究。第一屆畢業生的成果發表作品包括木雕架構作品雕刻及彩金、交阯博古創作、彩繪創作和田野調查資料成果展示。展期至十四日。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