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畫作在新竹市展出歡迎民眾前往欣賞
陳達明|自立晚報/新竹報導∣2004年7月30日
  台灣三峽最有名的是祖師廟,創辦三峽祖師廟重建工程的就是畫家李梅樹,為推動文化尋根、社區紮根理念,台灣創價學會廿九日起在「新竹藝文中心 」展出「斯土情懷-李梅樹畫展」。竹市副市長陳全桂代表市長林政則感謝台灣創價學會理事長林釗提升新竹市文化氣息外,也邀請民眾前去欣賞前輩畫家傑出作品。

  新竹師院美勞教育研究所長葉忠達推崇李梅樹的畫樸實、踏實,這次能深入社區展出,有助於美術教育的推廣。協助此次畫作展出的「李梅樹紀念館」館長李景光表示,民國九十年在故宮展出他父親百歲誕辰紀念畫展時,紀念館也只提供三十五張作品,這次在新竹市的展出,不僅是首次借給私人單位,且高達五十七張作品,非常難能可貴。

  開幕儀式後,李梅樹的十七位家人,陪同與會貴賓一起欣賞畫作,李梅樹的畫風,最常以周邊的親人、朋友及同事入畫,其中有二幅人物畫就是他的小女兒李麗雲及外孫女邱純純,兩人畫前一站,感嘆時光飛逝,更思親。

  台灣創價學會介紹指出,李梅樹被稱為台灣美術運動中「萬里長城」,一生致力於藝術創作、並堅持以東京美術學校習得的寫實路線,擁抱台灣鄉土之美,畫出三峽的古樸與特色。李梅樹的一生,正是台灣美術走向本土化的縮影,他為台灣美術樹立了本土化的里程碑,教育上並為台灣畫壇培育出無數的美術與雕塑的菁英,留給後人無限的景仰。

  李梅樹的畫風,最常以周邊的親人、朋友及同事,尤其是婦女為題材的畫作,以其細膩的筆調,畫下一幅幅精湛人物畫,風格寫實穩健。這些精彩的人物畫,不僅展現了李梅樹的寫實技巧,也記錄了當時婦女的風采。其寫生家鄉三峽的自然風光,絲絲入扣,更勾起無限的懷鄉之情。尤其是「婦女之美」的創作,在台灣美術史上更形成崇高的典範,並樹立起不可動搖之地位。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