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竹之旅 許多孩子不知竹
對竹椅、斗笠很陌生 連竹筍都不知
吳文良|聯合報/大台北B1版∣2004年7月26日
  台北縣政府文化局舉辦「發現三峽之美」活動,昨天安排親子造訪三峽鎮李梅樹紀念館,並深入山區五寮國小探訪竹子,許多孩童卻「不知竹」,令隨行解說人員感嘆我們的文化該向下扎根了。

  活動僅限80人參加,由欣賞、認識藝術家李梅樹的作品開始,再拜訪老街、祖師廟的建築之美,之後再深入山區,參觀竹器、竹筍加工過程以及到五寮國小製作竹童玩。

  對竹子有深入研究的五寮國小校長劉文章,為他們導覽和解說時,許多孩子非但不知有椅、笠、籠等竹製器具,有些甚至不知道竹筍可以做菜,還有小朋友表示沒聽過竹,令劉文章等對孩子的「不知竹」,不禁感慨「我們的教育還得再加把勁了」。

  劉文章介紹校內栽植的廿多種竹,仔細說明各種竹器,讓參加活動的親子們玩竹高蹺、跳竹竿舞、做竹童玩,晚上吃筍大餐;許多參加者認為這「一靜一動」的行程安排非常好,更讓炎炎夏日許多躲在冷氣房裡的孩子,能有機會認識大自然,了解自己生長的環境。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