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林懷民 舞出陳映真•風景
向影響他一生的作家致敬 詮釋揉合浪漫與頹廢的人道精神
徐開塵|民生報/文化新聞∣2004年7月26日
  雲門舞集八里排練場架起一座幾乎佔據所有空間的斜坡舞台,男女舞者吃力的推著台車往上攀爬,卻總有更大的力量讓台車再退回下坡,衝撞出令人震撼的聲響。透過螢幕觀看這畫面,好像作家陳映真的小說<兀自照耀著的太陽>裡的小鎮醫生隔窗觀看診療所外的礦區景象。撞擊的巨響,在林懷民心底盤旋三、四十年,直到如今,他終於可以用自己最擅長的舞蹈創作,向這位影響他一生的小說家致敬。

  林懷民不以文本入舞已久,多方嘗試探索後,又尋回老路,只為「時機到了」。今年秋季雲門公演,林懷民將以陳映真的小說入舞,新作《陳映真•風景》是他讀出小說家作品裡的風景──那迷人、優雅、浪漫又帶點憂傷,甚至頹廢的感覺。

  與陳映真作品第一次邂逅那年,林懷民才十七歲,感動得不能自己,哭完,再讀,再哭。十四歲就在報上發表創作的文藝青年,十八歲即在當年文人雅聚的「明星咖啡」見到景仰的作家。「有一天,黃春明沒來,我坐在他的老位子上,看見陳映真從二樓拾級而上,他頭大身壯,一步步上來,身影也在我眼前放大成巨人的形象。」從此,這形象和其筆下精采的作品都刻印進林懷民的生命歲月中。

  「我是讀他的作品長大的。」陳映真揉合浪漫與頹廢、動人的敘事語法,深深影響林懷民對美感的認知;而大作家悲憫平凡小人物的人道精神,亦潛移默化造就林懷民不同一般的行事風格。多年來他一直想把心中的觸動化為舞姿,呈現出來。

  為此,他徵詢作家同意,得到「小說與舞蹈可各自發展」的答案,《陳映真•風景》不以單一小說為題材,編舞家自<將軍族>、<兀自照耀著的太陽>、<哦!蘇珊娜>、<山路>、<雲>等作品中抽取人物原型與部分情節,轉化為情境氛圍,以德布西的鋼琴曲襯底,蔣勳、雷光夏朗誦文本的口白,與舞蹈交融成訊息清晰的意象。

  「他的作品就是我們熟悉的台灣。」林懷民笑說,60年代發表的<哦!蘇珊娜>至今絕對穩坐情慾小說笫一名,<兀自照耀著的太陽>裡小鎮醫生關了門、喝起酒、跳著探戈,<山路>女主角蔡千惠內心的悲苦,乃至<將軍族>談到的族群融合,都是台灣人生活的樣子,是這塊土地上歷史的切面。為此,他還請服裝設計林璟如在前輩畫家李梅樹的人物畫中,找到為舞者塑形的靈感。

  林懷民說:「陳映真是台灣重要的資產,他的作品不被閱讀,是台灣的損失。」因此九月的首演,除了同時呈現伍國柱新作《在高處》,並策畫「閱讀陳映真」系列講座,及出版陳映真、蔣勳和雷光夏錄製的有聲書。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