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兒歌、現代國樂、商業配樂都接
劉學軒 樂當作曲SOHO族
林采韻|中國時報/文化藝術∣2004年7月22日
  得知自己的樂曲獲得布達佩斯交響樂團演出的殊榮,劉學軒興奮的表示,「沒想到這首曲子還有機會再演一次,而且是那麼好的樂團。」他還透露,小時學琴的他,很欣賞瓦薩里的琴藝,年輕時還買了多張LP收藏,這次一定要請本尊簽名。

  留著及肩長髮的劉學軒,三十五歲還是一張娃娃臉,乍看之下比較像電玩少年。五年前結束美國音樂系的學業回台,做起全職作曲家,他笑著說,「你就當我是作曲SOHO族。」作為彰化縣長翁金珠的長子,劉學軒難逃外界「有色」的眼光,比賽獲獎、接獲委託,不免與母親背景產生聯想。對此,他從容的說,「我做事只求對得起自己。」

  劉學軒說他的作品特色和讀書背景相關,「不中不西,不受限於特定作曲理論,只求符合音樂感、藝術性。」畢業於南門國中國樂班的劉學軒,曾獲全省梆笛少年比賽冠軍,高中時轉而學西樂,懵懵懂懂考上藝專成為朱宗慶的打擊樂學生,畢業後在實驗國樂團待了兩年,之後出國為的是想嘗試念大學的滋味。「老實說我在加州大學長堤分校讀了五年,不過,我只愛作曲,其他科目都沒讀好,最後是肄業回國。」

  劉學軒創作力甚強,回國五年編、譜寫的樂曲高達六、七十首,得獎樂曲無數,連續兩年獲文建會民族音樂創作獎,共獲得二金、二銀、二銅。不過,他卻說,自己剛回國在家蹲了兩年,第一個case是改編兒歌。這次被選取的「三峽祖師廟的石獅」是他二○○一年的創作,受李梅樹百年紀念音樂會委託,結合北管素材所作。「我選擇這首曲子,是因為具有台灣的聲音,此外,樂曲需要獅鼓隊,可促進東西音樂家的交流。」

  做了五年的全職音樂家,劉學軒的感想是,「無論什麼作品都得接,有一才有二,從兒歌、現代國樂、管絃樂曲、商業配樂,我都譜得出來。」此外,他還有一個堅持,能夠展現台灣味的機會他一定不放過,像是為實驗國樂團歐洲巡迴時創作的「鄒族之歌」。面對作品即將透過布達佩斯交響樂團發聲,劉學軒說,他不敢有鍍金的想法,但希望藉此證明「作曲家」在國內可成為一項職業。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