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新書上架
羅奇|聯合報/讀書人書評花園|2004年7月18日
  漫畫《出生在她方》/約翰娜著/顏湘如譯/大辣 「不管生在這裡或她方,都只是偶然。」八卦山大佛慈眉眼底,水蓮搖曳的池畔,金紅頭髮的法國女子,有如古希臘神話英雄奧迪修斯千里迢迢返回出生鄉土,只為考掘探查潛意識裡神魔擾動的「台灣鄉愁」。「我們可能必須像解讀密碼一樣解讀人生」,民國五十六年二月,彰化基督教醫院降世的小女娃約翰娜,她的法國民族學家父親原是來台灣做研究,「卻完全不知自己要找的是什麼」。一九六七年,約翰娜父親在台南天公廟完成道教受籙儀式,和女兒同時跨入神祕驚奇的異國度。生命中所有微妙的巧合與記憶都只是純屬巧合?約翰娜以畫筆追尋父親在美麗之島的腳跡,為傳奇身世勾繪塗色。

  圖文書《在椰糖樹的平原上》/楊蔚齡著/智庫文化 印度支那腴美的沃壤,餵養繁茂的椰糖樹。清涼的椰糖水,是庶民百姓祛苦熱的甘露。柬埔寨野心政客軍閥黷武窮兵,打出「民族」金牌進行與歷史決裂的「大清洗」──清洗「腐敗的資產階級淵藪」。流奶與蜜的迦南地,戰火燒成殺戮戰場。地雷潛伏,血洗過的焦土上,劫後的生靈果真是幸運?泰國邊境難民營,用破板車推媽媽到醫院求診,大雨把路下成泥濘,連病人都得下來推車。斷臂、瘸腿、肢障,活在生活底線的難民,同情哀嘆啜泣,不如給他們希望。社工背景的楊蔚齡,推小愛為大愛,成立無國界關懷組織「知風草文教服務協會」,對中南半島華裔難童展開教育協助。流浪兒童之家的小朋友蓋雞舍、撿樹枝燒火、推石頭鋪地,種起大蘿蔔、空心菜和毛豆莢,還有明天收穫的喜悅。

  散文《小飯桶與小飯囚》/顏崑陽著/立緒 愈來愈多「心靈大師」、「成長專家」靠販售「美好生活祕技」大發利市。沒有深奧如智力測驗的「美學理論」當號召,顏崑陽毫不藏私,輕易就奉送你智慧箴言:「美好的生活,只需要一些簡單、明確而堅定的信念,以及不必看人臉色的行動。」十年前,「手拿奶瓶的傳燈者」毅然從繁華夜都市抽身,舉家遷居花蓮鄉間,尋常的生活樂事不是加薪與股市紅盤,僅僅是微雨過採新蕨。快樂必然是很容易的事,因為夢想微小、生活單純:「生活,只是我自己分內的事;用心去實現自己,然後分享給別人。」登上直達幸福的特快車,只要有「現在上路」的行動力。

  心靈《發現台灣花精》/陳祈明著/心靈工坊 SPA熱浪席捲,芳香療法大行其道,薰衣草、迷迭香精油市街溢流,蔚為消費新寵。劃歸同類療法領域的「花精情緒療法」,和芳香療法大異其趣。花精療法脫胎新興的生物能訊息醫學,花精是無色無味「活生生的花朵能量光波」;以經淨化的活水為記憶體,將花朵的訊息能量(或說「靈氣」)「植入」水中,藉口服方式由舌下滴入,讓花朵「訊息」進入內分泌系統,平衡人體的脈輪能量中樞。使用者說,服用花精之後,能夠清楚意識情緒起伏、提升自我覺察能力,更有療癒負面能量、重建心靈的神奇功效。

  藝術《台灣近現代藝術十一家》/蕭瓊瑞著/藝術家 從異質文化萃取新穎藝術基因,自一九九一年起幾乎每年受邀參展巴黎「五月沙龍」大皇宮展出的「華人抽象巨匠」陳正雄剖露創作底蘊:「我的藝術是屬於『召喚的』,而非『描繪的』。它如同音樂,旨在激發作者內在情感,而非述說故事。」藝評家蕭瓊瑞爬梳歸結出自然的、色彩的、歡樂的、觸覺的、純粹的種種特質切入解讀畫幅背後的創作心靈。自日治時期前輩畫家王悅之、李梅樹首航,泳探過戰後追求現代藝術的陳庭詩、王家誠以及劉國松、蕭勤、楚戈、李錫奇,蕭瓊瑞深入淺出且犀銳宏觀的筆鋒,道出十一名家經受傳統與現代激盪,洄游創發藝術新境的史家觀點。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