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畫中人 現身說畫
唐榮麗|中國時報/北縣新聞∣2004年7月16日
  李梅樹紀念館為了讓更多人認識李梅樹大師的作畫精神與美術教育概念,特別設計一套樸克牌形式的油畫益智卡,希望學生參觀前先認識上面載印的畫作;該館十五日更邀請五十年前的畫中模特兒,雖然事隔半世紀,畫作依然動人、畫中人則風采依舊。

  三峽李梅樹紀念館為了讓學生在參觀前,就概略了解李梅樹畫作與美術教育概念,特別以樸克牌模式設計了一套油畫益智卡,學生們可透過遊戲卡輕鬆學習,預約電話是二六七三二三三三。

  李梅樹紀念館館長李景光表示,李梅樹畫作益智遊戲卡展現了李梅樹油畫的創作過程、畫中畫等,學生們可以從遊戲中認識其畫作,並激起探索其中智慧的興趣。益智卡的畫作有知名的「三峽春曉」、「戲水」、「採茶少女」、「清溪浣衣」等。

  李景光說,發放益智卡的對象以學校團體報名者為限,只要於參觀前兩個月預繳每人五十元的清潔費,就可免費獲一副益智遊戲卡。參觀者透過益智卡可先了解李梅樹的創作理念,而且也可預作互動,因為益智卡上九十%的畫作都在紀念館展出中,各級學生都可於暑假參觀、探索,詳可上網http://www.limeishu.org/查閱。

  李景光說,家裡面的子女兒孫都是父親李梅樹作畫時的模特兒,其三姊李麗玉、五姊李麗雲和八十七歲的堂姊、太太等,昨都到紀念館賞畫憶當年。李麗玉站在五十年前當模特兒時的畫作前說,當年她正好訂婚、隔年結婚,雖事隔五十年,往事仍歷歷在目。

  李景光說,有時會有人打趣地說「寫什麼鳥字?」,其父親年輕時真的以三十二隻鳥繪製了「志求高遠」四個宇,後來其妹妹還將其繡成屏風當作嫁妝;另外,李梅樹相當著名的油畫「清溪浣衣」,在河邊洗衣的婦人都戴斗笠,本來想印成郵票,但當年被警總以「斗笠」與「燭立」發音太接近為由,申請未獲通過,反映了時代背景。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