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清溪浣衣』描繪現今政壇
主角著綠衣戴「台灣斗笠」戒嚴時代與「台灣獨立」諧音被禁
陳力維|台灣日報/焦點新聞∣2004年7月16日
  北縣三峽著名畫家李梅樹作品「清溪浣衣」,是他以三峽溪為題的系列畫作之經典,過去戒嚴時代曾有意印製為郵票而送警備總部審查,沒想到高層官員居然以畫中人戴著「台灣斗笠」就是與「台灣獨立」諧音而禁止,讓李家後人引為笑談!

  李梅樹紀念館館長李景光是李梅樹的第六個孩子,談起這段製成郵票遭禁的典故,他還打趣的說,也不知父親是否能未卜先知,因為這幅「清溪浣衣」畫中的主角身著綠衣,而淡藍色的溪水波紋起伏、擾嚷不斷,似乎與現今政壇局勢有相當程度契合。

  有台灣米開朗基羅美稱的李梅樹,一九三四年自東京美術學校畢業,專攻西畫的他講求構圖正確、光線明暗、色彩豐富,一生中不但留下許多膾炙人口的三峽景致畫作,還督工建造傳統雕刻藝術殿堂之稱的三峽祖師廟,堅持以寫實路線擁抱台灣鄉土之美。

  生於三峽、長於三峽的李梅樹,成長的土地風景與家親人像的探索創作,形成他豐富兩大創作題材系列,也使觀賞者從畫中感受到溫馨的鄉土情。民眾若有意欣賞李梅樹畫作,可洽:(02)2673-2333李梅樹紀念館。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