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林清富公開本土畫作珍藏
北中南三大公立美術館巡迴展出
凌美雪|自由時報/藝術文化∣2004年7月16日
  「因為經費預算的問題,有很多跟美術館擦身而過的畫作,這次在順益的收藏展裡將可看到。」北美館館長黃才郎描述,早年在典藏畫作的場域裡與順益董事長林清富同為買家,結果眼見前輩畫家的佳作進了私人的典藏庫,當初雖有幾分英雄氣短,如今,林清富決定精選二十年來收藏的畫作公開展出,可說是非常難得的事!

  林清富於十年前創立了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同時也陸續把個人珍藏的台灣本土畫作捐贈給該館,但十年來未曾規畫展出,直到今年因順益博物館滿十周年,累積了二十年豐富收藏的林清富,終於決定辦展,而且,第一次辦展就聯合了北、中、南三大公立美術館巡迴展出。

  談到收藏畫作的習慣,林清富說大概是民國七十三年起,他在中山北路買了一幅外銷畫,但對本土畫作的收藏熱忱卻另有一段淵源。原來林清富的父親林迺翁,早年曾支持三峽祖師廟修建工程,使得生前堅持不賣畫的李梅樹決定把自己珍藏的作品割愛給林清富,從此,台灣美術史上知名的創作者及當代興起的新一輩藝術家作品都成為林清富收藏的對象。

  林清富偏愛台灣鄉土畫作,他說,一方面那些畫作比較容易取得,另一方面有一些畫家他也認識,以前比較有時間,常常逛畫廊,幾家老牌的畫廊老闆都成為好朋友,而且相當瞭解他的收藏嗜好,現在雖然因為忙碌而較少逛畫廊,這些畫廊老闆知道他要什麼,有好作品時就會主動通知他。

  統計過去十年來林清富捐給順益博物館的畫作共三百多幅,與北美館館長黃才郎、國美館館長李戊崑、高美館館長蕭宗煌的合作之下,策畫了一次大型的巡迴展出,預計展出作品八十幅,呈現一系列台灣彩墨、膠彩與油畫作品,由石川欽一郎、日治時期的「台展三少年」林玉山、陳進、郭雪湖等人,到稍晚的李石樵、陳澄波、楊三郎的作品都在其中。巡迴展出的期程分別是七月十七日至九月十九日在北美館;十月十六日至十二月十二日在高美館;十二月十八日至明年二月二十日在國美館。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