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斗笠搞獨立?「清溪浣衣」無端生波
李梅樹油畫 當年不准印郵票
孫蓉華|聯合報/文化∣2004年7月16日
  前輩藝術家李梅樹的油畫作品「清溪浣衣」,早在10多前曾一度被考慮要印為郵票,李梅樹的兒子李景光昨天說,可是當時警備總部,以畫中婦人戴著斗笠,有「獨立」思想,不准發行。

  李梅樹的二兒子李景光昨天說,父親的畫作一向受到賞識,連老總統蔣中正及夫人蔣宋美齡都曾在1946年以20萬元台幣買下父親的一幅畫作,據說這幅畫現在在大陸南京。只是即使如此,李梅樹在1981年以三峽溪,婦人在溪邊洗衣服的畫「清溪浣衣」,曾一度被考慮要以此畫做為郵票的藍本,當時還有警備總部要審查出版物等,結果未能過關。

  李景光說,未過關的原因是,畫中的婦女戴著斗笠,斗笠好似一個台灣的「台」字,加上斗笠被讀為「獨立」,有著台灣獨立的意涵,所以不能做為郵票。

  李景光表示,現在看來雖有點好笑,不過,當時的時空背景如此,李梅樹過世後,為了紀念父親,後來還是曾以他的畫作發行郵票,更曾以李梅樹的裸女畫做為首日封的紀念,肯定這位前輩畫家的創作。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