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台展三少年」 北中南巡展
順益博物館借展 80幅前輩畫家名作看得到
周美惠|聯合報/文化∣2004年7月16日
  台灣三大美術館首度攜手合作,明天起將在北中南三地,巡迴展出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收藏的八十幅畫作。

  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黃才郎、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李戊崑、高雄市立美術館館長蕭宗煌以及順益博物館董事長林清富,昨天在前文建會主委陳奇祿見證下締約合作。高美館館長蕭宗煌說,順益博物館的收藏促成國內三大美術館首度攜手,此次合作有許多巧合,該館和順益博物館都在今年滿十周「歲」,北美館滿二十了,國美館則在整修多年後重新開放。

  順益博物館擁有一千二百多件原住民文物及三百多幅台灣本土畫家作品。由於董事長林清富有意趁該館十周年慶,全面整理及呈現典藏文物,在聯繫上述三所美術館之後,獲各館館長熱烈回應,促成此次順益博物館收藏巡迴展。

  此次巡展共展出八十幅畫作,將一系列呈現名家彩墨、膠彩和油畫作品,內容涵蓋啟蒙台灣前輩藝術家甚深的日本畫家石川欽一郎的畫作;日治時期「台展三少年」林玉山、陳進、郭雪湖的代表作,以及呂鐵州、陳慧坤、許深州、陳敬輝、林之助等前輩畫家作品;在油畫、水彩方面,將展出李石樵、李梅樹、李澤藩、陳澄波、廖繼春、藍蔭鼎、楊三郎、張義雄、郭柏川,以及席德進、廖修平、吳炫三等現代名家作品。

  此一巡迴展明天起在北美館展出兩個月,十月中旬轉赴高美館,十二月中旬赴台中國美館展至明年二月。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