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祖師廟建圖 典藏
國家圖書館與交大建築研究所、國立藝術大學簽約
將進行田野調查及口述歷史等保護行動
潘立明|中國時報/大台北萬象∣2004年7月9日
  有「東方藝術殿堂」美譽的三峽祖師廟,國寶李梅樹教授一生投入蓋廟,工程圖數百張已破損,國家圖書館決定典藏,八日上午,副館長宋建成與交大建築研究所、國立藝術大學簽約,將進行田野調查及口述歷史等保護行動。

  李梅樹教授一生投入興建祖師廟,工程圖數百張由於年代久遠,已逐漸破損散落,本報日前披露後,國家圖書館相當重視,副館長宋建成昨邀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教授劉育東、藝術大學古蹟修復系主任王慶臺及李教授三位公子李景暘、李景光及李景文,在李梅樹紀念館研商相關保護措施。

  李景文取出一袋數十張工程圖,隨手抽取一張祖師廟東廂窗欞設計圖,已不能再觸摸,角落部分破損嚴重,逐一攤開於地面,一不小心即撕裂,在場專家不忍心,要求收回保管。

  李梅樹教授的入門弟子王慶臺指出,三峽祖師廟與李梅樹密不可分,李梅樹畫作早已列為國寶級,蓋廟相關文史資料,更應該妥為保管。

  王慶臺表示,廟宇建築多以花鳥及人物裝飾為主,該份破損的東廂窗欞更能呈現設計風格,相當用心,係以螭龍的造型圖案,以匠師口中的「軟團」來定稿,螭龍身長的曲折變化,完全由曲線設計,位於中心爐形的設計,凸顯民間拜拜祈願,瓶型則為平安同音,有祈求平安之寓意,特別以石材雕刻,因此,東廂除了精美的石柱,窗櫺也是一個重要的參觀內容。螭龍構圖有裝飾之意,它是一個對稱圖案構造,鏤空的窗櫺更要求有「瓶」及「爐」造型設計,達到通透與搭接效果。

  劉育東教授建議,先行分類點收,台鐵七個老車站建築圖二、三百張即出版,受到鐵道迷的歡迎,建築圖也供郵票發行,多元利用。李教授的蓋廟工程圖內容數倍於前者,十分豐富,可供建築、古蹟及傳統藝術領域研究。

  宋建成表示,該館出面收藏,必須由李家同意,範圍限定非商業用途,未來朝向開放網路數位化、光碟流通,原件永久保存,以示尊重。

  王慶臺建議,同步進行田野調查,訪問仍健在的工匠師,口述歷史,宋建成予以支持,與交大、藝術大學共同簽署協議書,共同為保護珍貴史料盡一份心力。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