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中共竄改史料 陋行幣現
李景暘公開研究發現 盼官方予以重視 還原歷史真相
潘立明|中國時報/大台北萬象|2004年6月30日
  李梅樹教授紀念文物館館長李景暘,自小跟隨父親收藏中外券幣,深入研究並完成中國券幣圖錄,比對中共人民銀行出版的「中國革命根據地貨幣」一書發現,有部分竄改史料,他首次公開此秘密,盼官方予以重視,還原歷史真相。

  李景暘表示,自幼即跟隨父親李梅樹,收藏各種文物,其中,以券幣最有興趣。在父親鼓勵下,持續收集數十年並研究分析,民國七十二年出版「中國券幣圖錄」,並與日本貨幣學會相互交流,該會會長太田保收到該圖錄後,讚佩其以個人力量做到了官方迄未做到的事。

  太田保過世前,特別送他一套一九八二年中共官方人民銀行出版的「中國革命根據地貨幣」上下兩冊,供他參考,當時尚未解嚴,資料取得頗敏感。

  李景暘比對發現,其中民國卅七年四月由解放軍司令員劉伯承、政委鄧小平等署名的佈告,為肅清法幣,公開說謊,誇大法幣發行票面額度,而我政府官方始終未駁斥。

  今年已經七十四歲的李景暘,首次將埋藏於心中的秘密曝光,他認為政府應該要面對史實,因為錢幣本身足以反映政治、經濟及社會文化背景,許多人不了解偽政府時期的人民生活,老百姓何其無辜,在淪陷地區要使用貨幣,也是歷史的一部分。

  許多人對於偽政權相當陌生,他收藏了民國廿一年(昭和七年)偽政府滿洲國中央銀行五元券,為奉天造幣廠發行,蒙疆銀行十元券則於民國廿六年(昭和十二年)由日本國印行,除此,冀東銀行十元及百元券由偽中國聯合準備銀行發行,尚有華興商銀、中央儲備銀行券由昭和十五年汪精衛國民政府發行,迄日本戰敗,這些鈔票一夕間成為廢紙。

  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的廿元券,使用民國卅七年及卅八年的年號,該份佈告也使用民國卅七年四月,在今天的眼光看來,簡直不可思議。

  該份佈告公佈時間為民國卅七年四月,用意係決定肅清法幣,署名有中國人民解放軍中原野戰軍司令員劉伯承、政委鄧小平,華東野戰軍司令員陳毅、副司令員栗裕等人,內容指出,「蔣介石匪幫為了進行反革命,濫印紙幣,法幣信用業已破產,去年一年中,蔣匪區物價上漲廿餘倍,法幣票面增加至十萬圓,作廢之法幣有五十元、百元、二百元、五百元、千元、二千元等多種。今年初物價又上漲八倍,五千元及萬元鈔,在京滬已經不用」等語。

  李景暘研究發現,佈告所指「去年」即民國卅六年間,法幣票面增加至十萬圓部分,與史實不符,票面誇大十倍。據他收藏及研究所得,卅六年當年法幣發行票面最高為一萬元,有十家印製廠發行,包括中央印製廠上海、北平廠、美商保安鈔票公司、中華書局鈔票公司、中國大業公司、德納羅印鈔公司等十家,斑斑可考。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