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重開館 新服務 強調一張畫一世情
國美館典藏庫 為名家開大門
丁榮生|中國時報/藝術人文∣2004年6月21日
  「一張畫一世情!歡迎前輩畫家多多運用我們的典藏庫,無論捐贈或寄存都可以」,這不是哪家銀行保險庫的廣告詞,而是7月4日將重新開館的國立台灣美術館展現的新服務。今年預計有陳慧坤、郭柏川與王水金的畫作將寄存。

  前輩畫家作品的典藏有多嚴重?名聲不太透的前輩畫家王水金,7月初將開回顧展,由於其百多幅畫作,20餘年來,在私人庫房僅靠一隻黑狗保全,而最重要的恆溫恆濕,則由一台除濕機撐到底。

  故宮副院長林伯亭日前應立委陳景峻辦公室之邀前往訪視時,看到如此景況差點昏倒。他趕緊教導畫家後代用「乾刷子」把畫作上霉菌根與刨子先剝離,以免畫作報廢。他說:「前輩畫家作品典藏問題之惡化可見一般」。

  此外,前文建會主委陳郁秀高齡98的父親陳慧坤,將一幅幅畫作藏在斗室中,雖然交大藝文中心已經簽了合約,未來這批無價之寶會在該校落腳,但在交大美術館興築連八字都沒一撇的情況下,陳家規劃下個月先把畫作運到國美館寄存。

  會攬下這個責任,國立台灣美術館長李戊崑表示,由於國家文化資料庫數位化,目前拍攝恰好進展到陳慧坤,於是就根據該館「前輩藝術家作品寄藏辦法」說服老畫家,拍完後將作品典藏。

  為何有此建議?李戊崑指出,進行2年的前輩畫家作品數位化計畫,已拍了李梅樹、李石樵、李澤藩、陳進等人的作品,作業過程中,了解到這些前輩畫家有的雖有私人美術館或紀念館,也定期或不定期開放,但每個家族幾乎都面臨花大錢卻無法將畫作好好典藏的難處。

  因為「一張畫作一年要投資一萬到一萬五來典藏,我不相信有那個畫家後代有此能力,所以國美館歡迎前輩畫家後代以捐贈或寄存方式,將畫作典藏在我們這裡」,李戊崑以該館17 年來典藏一萬多件前輩畫作的經驗與實際開銷數據,提出呼籲。

  據了解,回應的除陳慧坤外,還有郭柏川,將運40餘幅作品到國美館。而王水金畫作由於該館已收購了3幅,所以居中穿線的立委陳景峻辦公室,已說服王水金後代,在7月15日國立歷史博物館開展後,百餘幅畫作全數移往國美館,讓瀕於長霉或剝落的畫作能得到照顧,也讓守了5、6年的獒犬,就地解除「保全」任務。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