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遊戲卡中發現畫作的趣味
李梅樹紀念館經營者的用心看得見
凌美雪|自由時報/藝術文化∣2004年6月12日
  去年正式列入地方文化館的三峽李梅樹紀念館,最近以部份地方文化館的補助費用,推出一套以李梅樹畫作圖版編印的撲克牌,看似了無新意的紀念品,實際卻是可在其中找到組圖趣味,甚至進一步讓觀賞者學習欣賞前輩畫家作品的新創意產品。

  李梅樹紀念館目前由李梅樹後代李景文、李景光兄弟經營管理,一直以來,李氏兄弟堅持把父親的紀念館設在故鄉三峽,靠自家有限的資產撐持著紀念館的營運,但三峽平日畢竟不是人潮聚會地點,推廣特別困難。因此,自從列入地方文化館之後,李氏兄弟更積極透過各種管道,企圖找出把李梅樹作品推廣入社會大眾生活的方法。去年爭取到在捷運卡上印製李梅樹畫作的機會,今年則是印製撲克牌。

  以《樸實的勞動婦女群像》為底圖的撲克牌,剛拿到手上時看似與一般撲克牌並無兩樣,不過,仔細翻閱每張牌面上的圖案時,不難發現竟有同一張作品以不同的方式出現在不同的底牌上。李景光說,當他們決定以父親的作品印製撲克牌時,曾討論過「如果只是把圖印上去,有什麼意義?」最後,他們試著以「益智遊戲卡」的教育功能,替代娛樂的「紙牌」功能,而把有相關性的同一張圖或同系列圖組分散在一副牌裡面。

  以李梅樹繪於一九三五年的《小憩之女》為例,該畫作以李梅樹姪媳婦劉曾妹為模特兒,獲得第九屆台灣美術展覽會特選第一席。畫裡休息中的少婦坐在躺椅上,著絲襪及高跟鞋,左手食指輕點朱唇,姿態優雅。《小憩之女》印在牌組中的「黑桃四」,而「紅磚四」卻出現一張名為「《小憩之女》右下角實物涼鼓」的圖;「紅心四」是「《小憩之女》右下角仿雷諾瓦《浴女圖》」;「梅花四」則是「《小憩之女》右下角仿梵谷《嘉賽德醫師》」。

  在紙牌的說明文上指出,李梅樹早期經常參考世界名家作品,對於前後期印象派特別喜愛,而《小憩之女》前景繪製西洋名家雷諾瓦與梵谷的名畫,便可窺得一斑。此外,李梅樹還喜歡傳統文物或美術工藝品,以綠色涼鼓擺放雷諾瓦畫集,正好說明了畫家中西合璧的特質。

  李景光表示,印製這一套遊戲卡,目的在於協助中、小學學生「從遊戲中學習」,認識李梅樹畫作與美術教育,配合畫中相關資料,如素描稿、畫中的文物、景物等的關連比對、畫作簡介賞析,使學生能在參觀前作行前教育DIY,預先知悉李梅樹創作內容,引發學習動機,並在參觀紀念館之際能快樂的與畫作作深度對話,提升欣賞畫作能力。

  配合遊戲卡,李梅樹紀念館也以校外教學的國中及國小參觀團體為對象(三十人以上),推出特別活動,只要於參觀前二個月預繳參觀清潔費每人五十元後,即寄發遊戲卡每人一副。詳情可洽:(02)2673-2333。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