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珍貴李梅樹史料 待國家保存
數百張建廟工程圖及牆面圖像手稿 多年來逐漸缺角變形
因保存費用高昂 紀念館希望國家圖書館能出面支援
潘立明|中國時報/大台北萬象∣2004年6月11日
  耗畢生心力規畫三峽祖師廟的大師李梅樹,一輩子投入藝術殿堂工作,他的公子李景文保有數百張建廟工程圖及牆面圖像手稿多年,珍貴史料已逐漸散落毀壞,紀念館爭取國家圖書館出面保存,大師生前錄影帶也將數位化錄音。

  李景文十日表示,李梅樹教授十三歲開始作畫,畫作臨摹廟會歌仔戲人物造型,種下了日後從事宗教藝術的種子,負笈東瀛東京美術學校,前往東京及奈良寺廟畫佛像,參訪百餘間廟宇,繪畫佛像多張,成為人體繪畫的基礎。

  館內數張佛像手稿,其中一張大東寺的四大金剛佛像,與大陸出土的兵馬俑酷似,皆與日後建廟動機與人物造型有關。

  大師繪畫花鳥也有涉獵,畫給夫人的刺繡手稿「百鳥朝梅」,呈現於祖師廟柱子,廟內中殿尚有兩張長尾雞繪圖,其餘七張仍在紀念館,其中有兩張未完稿,仍相當珍貴。

  紀念館有數百張牆畫及工程圖,多年來逐漸缺角變形,工程圖包括中殿地面圖,三角形為觀音石,方形代表花崗石,佛像座向圖及二樓欄杆設計圖、鐘樓等,代表著建廟過程的點滴。

  除此,牆壁接合處參考歐洲風格建築結構,手稿雖然以塑膠袋包妥,但是,紙類保存欠缺恆溫及適當溼度,限於經費無法每張裱褙,應有的做法為,裱褙使用無酸紙品襯底,費用高昂,非館內能力所及。

  該館與國家圖書館連繫,希望支援保存工作,李梅樹生前有錄影帶,於民國六十六年胃出血出院康復,返回祖師廟拜拜時,與子孫對話,皆有保存價值,將予以數位化錄音,為保存史料盡力。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