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學校網界博覽惇敘穿金戴銀
中央日報/中副|2004年5月31日
  「第五屆臺灣學校網界博覽會頒獎典禮」昨日上午在高雄市中正文化中心「至德堂」舉行頒獎典禮,臺北市惇敘工商以「三百年前大磺嘴的採硫故事」與「活的博物館:李景暘爺爺」兩網站,分別贏得高中組「金獎」、「銀獎」與「青輔會服務學習特別獎」三項大獎,是此次參賽隊伍的最大贏家。

  惇敘工商「永浴愛河」隊伍,在圖書館主任張永翔帶領下,探究清朝郁永河在現今陽明山國家公園硫磺谷的採硫艱辛史,並介紹硫磺谷特殊的地形景觀與地熱溫泉。同學們除了親自走訪三百年前郁永河從臺南到北投漫長的採硫歷程外,並深入採訪社區相關人士,發現硫磺谷背後隱藏有豐富的人文及歷史故事,最後將全部採訪與研究成果,製作成一個豐富的鄉土教學網站,以「三百年前大磺嘴的採硫故事」獲得「地方歷史古蹟」高中組「金獎」。

  該校另外一個隊伍「初級氣氛」,在輔導老師王慧婉帶領下,探訪「李梅樹紀念文物館」,紀錄七十三高齡館長李景暘,承接父訓以蒐集常民文物為志向,只為了留給後人了解前人「認真」的生活態度。李爺爺不只是蒐集文物,更讓文物背後的歷史與典故重現,從李爺爺身上,學生重新瞭解文物價值與歷史意義。為關切文物傳承的隱憂,學生以專題研究來「為館立傳」,完成「活的博物館:李景暘爺爺」網站,獲得「地方人物領袖」高中組「銀獎」。

  隊長林瑞儀表示,我們不只是在做網界博覽會,而是博覽會將大家連結在一起。不論是電腦技術或是生活能力,同學們不斷的學習與成長,發展出綿密的人際關係網絡與相互包容的活力,每個人學會看到別人的長處,懂得欣賞與尊重別人,這是十分珍貴的歷程,同學們從學習中了解相互扶持,及如何與別人分享、相互包容與信任,互相看到彼此生活中的問題,默默的支持與分擔,彼此成為生命中的好夥伴。

  惇敘工商學生參加網站專題研究,除了探究歷史、蒐集文物之外,體會環境變化與歷史變遷,更重要的是成功扮演「社區大使」角色,學生成為義務解說員,為臺灣師大地理系、特教系、淡水國中、正德國中、桃源國中學生導覽「大磺嘴」生態與歷史,這項成就同時獲得「青輔會服務學習特別獎」。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