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峽收藏家李景暘珍藏從軍章,見證戰爭血淚史
彭顯鈞|自由時報/北縣新聞|2004年4月24日
  三峽收藏家李景暘經過多年的努力,收齊了日本政府於甲午、日露(俄)、第一次世界大戰、滿州事變及支那事變時發行的五枚「從軍章」,為活生生的歷史紀錄。

  年逾七旬的李景暘為知名前輩畫家李梅樹的長子,他在三峽地區也是知名的收藏家。

  四月十七日為馬關條約簽訂一百零九年,李景暘近日展示多年來的收藏,為這段歷史做見證。

  李景暘指出,日本政府自從甲午戰爭開始,為了鼓勵人民從軍,同時為了表彰軍人的勇氣與榮譽,陸續發行五種不同樣式的「從軍章」。

  這五種「從軍章」分別在日清、日露、第一次世界大戰、滿州事變及支那事變(盧溝橋事變)等五場戰事時分批發行,每種徽章上都有日旗飄揚的圖案,象徵日本軍國主義的精神。

  李景暘特別解釋,日本當時將俄國定名為「露西亞」,日俄戰爭因此稱之為日露戰爭。

  目前市面上知名的腸胃藥正露丸,其實原名「征露丸」,是日本軍隊在日俄戰爭期間,專門用來治療士兵腸胃不適的藥品,也展現日本打贏戰爭的企圖心。

  這五枚「從軍章」收集不易,李景暘多年來經過多方管道,才蒐齊這五種「從軍章」,也見證過去這段戰爭血淚的歷史。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