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北縣青年志工授證成軍
九所國中學生以行動表現「e世代就是愛服務」 投入各風景區為遊客導覽解說
郭靜熙|青年日報/大台北地區|2004年4月18日
  全球青年服務日(GYSD)活動昨天在北縣林本源園邸、鶯歌陶瓷博物館、淡水滬尾砲台、八里十三行博物館、三峽祖師廟及李梅樹紀念館等地方同步舉行,由板橋、大觀、鳳鳴、鶯歌、正德、竹圍、八里、安溪、三峽等九所國中學生,以國語、閩南語、或英語為社區鄉親導覽解說。

  全球青年服務日是聯合國志工團等二十五個國際組織發起,在二千年由美國國家青年服務日擴大而成的全球性活動。今年主題訂為「e 世代就是愛服務」,行政院青輔會主委林芳玫在林家花園致詞時以「青年人就是愛服務、愛表現、愛嗆聲」詮釋時下的年輕人。

  副縣長曾參寶模仿「衝衝衝!我是蘇貞昌。」讓人以為將要出國考察的縣長蘇貞昌也來到現場,他說,年輕人為民眾導覽古蹟,不僅習得服務精神,也為中華文化注入新生命,並且深層認識文化。

  在青輔會推動下,兩年來,台灣有一千三百多個自發性青年服務方案與世界同步展開行動,鼓勵年輕人從自己的社區服務做起。

  林芳玫說,年輕人最可愛的地方就是敢批評敢嗆聲,像中正紀念堂的絕食靜坐抗議是一種學習過程,不過唯有愛服務才是可長可久的表達方式。

  立委王淑慧也套上活動的桃紅色T恤,她說,彷彿套上年輕光環,也年輕了好幾歲,她呼籲青年人多來關懷鄉土社區活動。

  十三行博物館昨天也與全球一百五十個國家同步展開全球青年服務日,也推出「社區愛心日」活動,邀請八里療養院數十位病友,接受二十七位八里國中青年志工進行定點導覽解說與服務,展現八里在地青年志工對家鄉的熱情。八里療養院的病友們好奇的問著考古探坑的模型人物是否是真的?小解說員們專業的為他們一一解答。

  首先由甫得台灣區雙獅組及單獅組雙料冠軍的八里國中舞獅隊揭開序幕,接著屢獲第一名的陀螺隊也表現出精湛的打陀螺技術。

  去年九月開始八里國中青年志工,每週便在博物館進行三個小時的導覽解說訓練,訓練講師的是館方的導覽組志工陳傅俊。

  參與的八里國中青年志工許展豪說,透過這樣的服務學習,更讓他珍視自己的家鄉文化。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