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台灣近代畫作郵票 集郵迷搶購
韓文泰|青年日報/青年生活∣2004年3月26日
  選在美術節,中華郵政公司與台北市立美術館昨日合作發行「台灣近代畫作郵票」九十三年版,一套四枚,郵票主題分別是顏水龍的「魯凱少女」、楊三郎的「台北舊街」、李石樵的「田園樂」及劉啟祥的「魚店」,這是該系列郵票第三次發行,也是最後一套,剛推出就吸引不少集郵迷搶購。

  中華郵政也將連續三年來發行的「台灣近代畫作郵票」三系列、十二枚郵票集結成冊,限量發行「台灣近代畫作郵票紀念專冊」兩萬份,以中英文介紹十二位台灣近代畫家的生平,及十二張畫作風格,讓民眾收藏。

  中華郵政、北美館昨日在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辦「台灣近代畫作郵票」九十三年版發行典禮,四枚郵票分別為顏水龍的「魯凱少女」、楊三郎的「台北舊街」、李石樵的「田園樂」及劉啟祥的「魚店」,面額為五元、十元、二十元,共發行六百四十萬枚。

  北美館長黃才郎特別介紹「魚店」和「田園樂」是台灣少見的群像畫,劉啟祥是日據時期台灣僅有的四位旅法藝術家之一,旅法期間還曾入選法國秋季沙龍,對當時的台灣文化界是相當大的鼓舞。

  發行典禮特別邀請畫家家屬到場,包括顏水龍的女婿柯民憲、李石樵的長女李美女、劉啟祥的二兒子劉尚弘等人,其中李美女是李石樵畫作「田園樂」的畫中人物。三人對於父親畫作被當成郵票主題都很興奮。

  中華郵政董事長許仁壽表示,藉由發行台灣近代畫作郵票,提供集郵迷一次難得的收藏機會;黃才郎表示,藉由台灣近代畫作郵票拉近藝術與民眾的距離,並透過信件將台灣本土藝術之美散播到全球。中華郵政昨日也在北美館大廳設置臨時郵局,提供館景紀念戳、藝術家人頭像紀念戳、一百份空白信封、郵票等,供民眾購買、蓋戳,一大早就有不少集郵迷前往搶購。

  「台灣近代畫作郵票」九十一年版分別為陳澄波「夏日街景」、郭柏川「日出」、廖繼春「有香蕉樹的院子」、李梅樹「白衣小姐」;九十二年版分別是呂鐵州「後庭」、林克恭「金礦─九份 」、陳進「悠閒」、李澤藩「東門城」。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