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台灣近代畫作郵票反應熱烈 最後一期《田園樂》等四張下週發行
凌美雪|自由時報/藝術文化∣2004年3月18日
  精選北美館館藏印製的台灣近代畫作郵票九十三年版,即將於下週正式發行,這一系列十二張、分三年印行的珍藏型藝術郵票,過去兩期發行首日都在北美館造成瘋狂郵迷佔據大廳的特殊景象,最後一期四張,包括顏水龍的《魯凱少女》、楊三郎《台北舊街》、劉啟祥《魚店》及李石樵《田園樂》一樣精采可期!

  台灣近代畫作郵票自九一年發行第一期,使用了陳澄波《夏日街景》、郭柏川《日出》、廖繼春《有香蕉樹的院子》及李梅樹的《白衣小姐》四幅畫作;去年底發行第二期,挑選圖片包括呂鐵州《後庭》、林克恭《金礦-九份》、陳進《悠閒》及李澤藩的《東門城》。兩期共發行一千四百多萬枚,市場反應比預期好,幾乎銷售一空。所以,郵政總局不僅預定第三期發行六百四十萬枚,還計畫在這之後,追加出版集結十二張郵票的典藏別冊二十萬份。

  據北美館表示,以前印製郵票選圖多使用故宮文物,當北美館館長黃才郎最初建議郵政總局使用台灣畫家的美術作品時,還曾遭受到「台灣有沒有美術家?」的質疑。而經過前兩期台灣近代畫作郵票的受歡迎,不僅證明了台灣美術作品受到國人的認同與喜愛,同時,也說明了這幾年台灣美術已逐漸抬頭的氛圍。

  「台灣近代畫作郵票」將在三月二十五日(美術節)發行,北美館一樓大廳展出四幅發行郵票的原作,另外,九一及九二年版等八張畫作也都在美術館二樓同步展出。發行典禮,定於當日上午十時舉行,當天中華郵政也將於北美館一樓大廳設立臨時郵局,並由北美館提供館景紀念戳及藝術家人頭像紀念戳,歡迎集郵民眾使用。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