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台灣前輩畫家油畫展 全臺首學藝館展出
黃文記|民生報/雲嘉南新聞|2004年2月21日
  孔廟文化園區內最近新成立一家全臺首學文化藝術館,首檔展覽推出台灣前輩畫家珍藏油畫展,展出多幅價值不菲的名家作品,總價預估約六億元。經營者希望該處能串連國家台灣文學館、孔廟、大南門,成為頗具特色的文化綠帶。

  全臺首學文化藝術館由富立建設提供一百二十多坪的空間,委託藝術經紀人鄧秀保經營,富立建設總經理陳聰徒認為該館位處孔廟旁,地理位置佳,文化氛圍濃厚,妥善規劃,可以和國家台灣文學館、孔廟、大南門等古蹟景點連成文化綠帶,讓遊客可以一路參觀。

  策展人鄧秀保為了打響開館的第一炮,推出台灣前輩畫家珍藏油畫聯展,展出包括陳澄波、廖繼春、李梅樹、郭柏川、張秋海、潘玉良等人的作品,還有兩幅林榮德的畫作。其中,又以陳澄波的畫作最多,包括其代表性作品「嘉義公園」、「觀音眺望」、「淡水風景」等,還有一幅六十年未曾公開的風景作品「金瓜石」。

  陳澄波畢業於東京美術學校西畫研究科,返台後創立台陽美術協會,是台灣入選日本帝展的第一人。廖繼春畢業於東京美術學校,畫風受陳澄波及梅原龍三郎影響。其他包括李梅樹、郭柏川等人在台灣畫壇都頗具代表性。

  展出的畫作共四十二幅,多數由收藏家、畫家後代提供,多幅作品在拍賣會上都有上千萬元的身價,鄧秀保表示,這次展品總金額高達六億元,今天下午二時三十分、晚上七時各有一場開幕音樂酒會,是一場盛大的藝術饗宴。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