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投保十億 規劃蒐集近十年
台灣前輩油畫展
展出陳澄波等四十多幅作品 有的私人收藏60年來未曾公開
張明蘭|中華日報/台南文教|2004年2月21日
  「台灣前輩珍藏油畫聯展」二十一日起至五月十日止,在府前路全台首學文化藝術館展出,這場展覽集合二十世紀前輩畫家陳澄波、廖繼春、李梅樹、郭柏川等人作品四十多幅,有些作品私人收藏更是六十年來未曾公開過,堪稱是少見的高檔展出,保險價值總額超過十億,歡迎藝術同好前往鑑賞。

  由文化總會、台南市府、南市建築開發同業公會及東陽吳篙文教基金會等單位共同參與推動,資深文化界人士鄧秀保策展的「台灣前輩珍藏油畫聯展」,從構思、規劃到正式展出,將近有十年的時間,鄧秀保表示,主要是因為展出的畫作,都已被私人收藏,除了要找出畫作持有人外,更要說服對方願意把收藏拿出來公開展覽,幾番努力後,總算蒐尋了四十二幅。

  這次展覽最大的特色是,展出作品以二十世紀台灣前輩畫家為主,其中的陳澄波、廖繼春創作,更已在佳士得藝術品拍賣中崛起名號,備受國際藝術收藏界人士青睞。

  主辦單位表示,台灣前輩畫家陳澄波、廖繼春、李梅樹、郭柏川、顏水龍等,都是留學日本東京美術學校的同學,他們在藝術創作上的表現各具特色,深受國內外收藏界的喜愛,儘管作者已故去,但在藝壇的地位屹立不搖,為台灣藝術之光。

  這次聯展總共蒐集到陳澄波的作品十件、廖繼春十二件、李梅樹五件、郭柏川四件、顏水龍一件以及其他名家創作,作品因為多為私人珍藏極少在公開場合展示,例如,一幅由陳澄波所繪的「金瓜石」油畫,六十年來首次公開展示,另一幅一九三七年繪製的「嘉義公園」,創下五千萬的收藏價,堪稱是一次相當難得的高檔展出,作品保險價值總額超過十億,並僱請保全公司二十四小時守護。

  「台灣前輩珍藏油畫聯展」今天下午二時三十分舉行開幕音樂酒會,晚上七時舉行開館剪彩儀式,歡迎藝術同好踴躍前往參加。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