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活的博物館-專訪李景暘爺爺」
惇敘工商3網站受青睞
陳恆光|中央日報/臺北訊∣2004年2月17日
  「二○○四年臺灣學校網界博覽會」專題網頁設計競賽,昨日公布初賽成績,臺北市惇敘工商在眾多隊伍中脫穎而出,以地方人物領袖「活的博物館-李景暘爺爺」、地方歷史古蹟「三百年前大磺嘴的採硫故事」、地方音樂與藝術「北投那卡西」等三個網站,進入高中組全國決賽,成績亮麗。

  其中以「活的博物館:李景暘爺爺」網頁進入決賽的「初級氣氛」隊,曾於去年以「為臺灣本土藝術注入新生命的哪吒劇坊」獲得「地方社團與族群」類高中組第一名,該隊同學已將向全世界介紹自己的鄉土文化視為使命。隊長林瑞儀表示,希望我們的一小步,能喚起更多人對文化保存的一大步,此外也建議政府應投入更多的努力,蒐集文物收藏者的口述歷史,將這些耆老龐大的知識財富完整地保存下來。

  惇敘工商同學在老師王慧婉帶領下,訪問「李梅樹紀念文物館」館長李景暘,相較於李爺爺一生投入收藏的心力,他們自稱自己為「初級班」。除了訪問李爺爺的收藏歷程與淵博的文物知識外,他們也與李爺爺攜手合作,參與臺北市城鄉會館的「一根火柴點燃城鄉記憶」火柴展覽,為李爺爺的火柴收藏拍攝第一部動畫紀錄,同時製作看板與DM介紹火柴盒。

  訪問李景暘前,同學們以為他只是一位火柴盒收藏家,不過到了李梅樹紀念文物館中,才發現李爺爺對文物背後的典故瞭若指掌,如同「活的博物館」般可稱之為國寶級人物,並學習到許多書中沒有的知識。王慧婉指出,當同學們面臨各種壓力時,學習如何相互扶持、如何將喜怒哀樂與別人分享、如何包容人與人之間的不愉快,都是很重要的成長經驗。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