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盜損官庫鎖 一律處斬
陳俊雄|中國時報/北縣生活|2004年1月18日
  為了避免宵小入侵,「鎖」早已成為家家戶戶必備的防盜工具,今日的鎖頭不但構造精細,而且材質也變成歹徒鋸不斷、敲不壞的防盜鎖,不過,三峽收藏家李景暘所收藏的清代五朝的官庫鎖,雖屬構造簡單的機械彈簧片掛鎖,但上由官府刻印的「盜損官庫鎖一律處斬」字樣,更能讓宵小望之卻步,達到嚇阻效果。

  小偷出現,才開始有防盜的鎖,古代中國的鎖,大部分都是屬於彈簧構造,並以銅或鐵等金屬,製成鎖體及鎖栓,構造相當簡單。

  三峽李梅樹文物館長李景暘說,古代中國的簧片構造鎖,由鎖體、具有鎖樑與分離彈簧片的鎖栓、以及鑰匙所組成。鎖體提供了鎖匙孔,讓類似鐵軌「工」字型的長條狀鑰匙插入,並導引鎖栓作動;鎖栓部分為用來掛鎖的鎖樑,另部分為固定彈簧片的栓梗。

  李景暘表示,在滿清入主中原的十二個皇朝中,他共蒐集了康熙、乾隆、道光、咸豐、光緒五朝的官庫鎖﹔由於蒐集不易,目前仍欠缺了順治、雍正、嘉慶、同治、宣統及皇太極入關時的官庫鎖。

  這些清代官庫鎖所在時期的皇帝雖然不同,但樣式卻一模一樣,除了尺寸相若、重量相當,每支鎖的正反面端面上,還鐫刻有「天長地久」的字樣。

  至於鎖體表面除刻有某一朝某錢局、鑄幣廠的名稱外,背面還刻有「盜損官庫鎖一律處斬」的字樣,除了顯示官庫鎖代表的意義,同時也象徵帝制時期的威權。

  李景暘說,這些官庫鎖和典型中國鎖相同,都屬具有鑰匙簧片構造鎖,將長約卅公分的「工」字型鑰匙插入鎖體,即能擠壓鉗制張開的彈簧片,使鎖栓與鎖體分離達到開鎖目的。

  這些古代官庫鎖配用的鑰匙,雖然外表看似相同,但卻無法開啟不同官庫鎖頭,也讓人不禁令人讚嘆古人製鎖的工藝巧思。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