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聯邦文教基金會再添美事
台灣美術貢獻獎表揚廖繼春
凌美雪|自由時報/生活藝文∣2003年12月30日
  為了在台灣美術發展上發揮承先啟後的精神,聯邦文教基金會繼美術新人獎與印象大獎之後,決定再增設「台灣美術貢獻獎」,表揚對台灣美術運動及美術教育有貢獻的前輩美術家,經評審委員會多次反覆投票結果,第一屆得獎者為前輩畫家廖繼春。

  出生於一九○二年的廖繼春,二十二歲赴日本就讀東京美術學校圖畫師範科,返台後除從事美術教學之外,並於一九三四年與陳澄波、陳秋梅、顏水龍、李梅樹、楊三郎、李石樵、立石鐵臣等人,創辦「台陽美術學會」。一九七○年獲中山學術文藝創作獎;一九七六年病逝,同年,教育部表揚追思其一生對台灣美術教育之貢獻。

  廖繼春自幼即摸索油畫技法,赴日前入台北田村畫室學習素描。台展第一回開幕時即以「靜物」獲得特選,一九二八年再以《有香蕉樹的院子》入選東京帝展,就此奠定他在台灣油畫界的領導地位。成名雖早,廖繼春為人卻謙恭柔和,仁愛慈祥,作育英才無數。廖繼春鼓勵學生自由創作,一生持續創作與教書不輟,長達五十餘年。

  在創作上,廖繼春的油畫功力深厚,其野獸主義之色彩與表現主義之隨興對後人影響極大,可說是台灣西洋油畫的先驅,因此,聯邦文教基金會決定將首屆「台灣美術貢獻獎」頒予廖繼春。廖繼春次子廖述文承繼廖繼春「藝術分享,文化向上」的精神,於數年前將包括入選日本帝展的上億價值重要遺作七件,及素描、粉彩、水彩相關文物一批,慨然捐贈給台北市立美術館。首屆「台灣美術貢獻獎」將於元月十二日舉行頒獎典禮,屆時也將邀請廖述文代表父親領獎。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