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紀念館 PDA導覽
月底試用 使用者還可隨時收發電子郵件 相當便利
陳俊雄∣中國時報/大台北萬象∣2003年12月14日
  為推動紀念館e化導覽工程,三峽李梅樹紀念館在儲存了李梅樹四百多幅畫作資料庫後,建構一套PDA導覽系統,成為國內第一個利用PDA導覽的私人美術館。紀念館長李景光說,三峽地區清寒學生或教師、弱勢團體,均可向館方治詢免費使用,而二期工程除將增加英、日語解說外,也不排除將祖師廟導覽納入其中。

  以往民眾參觀博物館的畫作時,往往需要專業導覽人員解說,才能對畫作歷史、畫者創作心境有更深層認識,但透過便利攜帶的個人數位助理﹝PDA﹞,卻能把博物館導覽帶到另個新境界。

  三峽李梅樹紀念館為讓參觀民眾了解到李梅樹畫作歷史,與樂彩公司及文件會等單位合作,利用「知識植林遺珠補助款執行計畫」將數位科技將李梅樹畫作與PDA結合,把畫作簡介數位化處理後,輸入在具有無線傳輸的PDA裡,攜帶PDA的民眾只要進入畫作週邊範圍,即可利用隨身PDA接收地區廣播系統﹝LBS﹞訊號,獲得單獨畫作進行說明。

  李梅樹紀念館長李景光說,這套系統資料庫中已儲存李梅樹二百幅油畫、二百一十八幅水墨畫作,但在使用時將先以展場展示的畫作為主,若以每幅畫兩分鐘解說時間計算,整個導覽時間將近有一小時。

  李景光表示,即將在月底試用的這套PDA導覽系統,內容相當豐富,使用者還可以隨時收發電子郵件,對來台觀光的外籍人士而言相當便利。

  李景光說,在預計推動的第二期導覽工程中,除將納入李梅樹畫作的英、日文解說,也計畫將有「東方藝術殿堂」之稱的三峽祖師廟,納入這套e化導覽系統,便利使用者了解到三峽地區文化。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