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畫作 等待政府關愛
家族經費拮据保存不善 學界聲援盼重視本土藝術
周美惠|聯合報/閱讀藝文∣2003年12月13日
  前輩畫家李梅樹紀念館逾百幅畫作,日前經法國專家檢視,發現部分損壞嚴重亟待修復。有感於此,立委尤清、藍美津等人昨天召開「古根漢VS.李梅樹-如何保存本土藝術文化」公聽會,呼籲文建會和教育部善盡職責。

  此一公聽會昨天在前輩藝術家楊三郎家屬和學界的聲援下,指出台灣前輩藝術家作品普遍面臨保存不善、私人美術館經營不易,又不願將先人心血捐給公立美術館的困境。

  相對於本土藝術面對的困境,最近獲得行政院允諾補助五十億元的台中古根漢美術館,意外成為眾矢之的,雖然有人認為用李梅樹對比古根漢有欠妥當,但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學院院長林章湖仍以書面聲援點明「反對政府媚外崇洋的心態和作法」。

  李梅樹紀念館執行長李景文昨天指出,該館在一九九五年成立後,其家族一直盡心維護,但由於經費拮据沒有恆溫恆溼設備,再加上過去保存方法不當,有七、八十幅以捲起方式收藏的畫布油彩已硬化;另外一些畫作油彩斑駁待清洗,讓該館慎重考慮暫時休館。

  目前,將遷往三峽新校區的台北大學,準備興建李梅樹紀念館。李梅樹家族則希望,公部門能興建美術館的硬體設備,再由其家族提供畫作,共同成立基金會保存這批畫作。

  華梵大學建築系教授陳成章進一步建議,可以採台北縣政府出資興建或台北大學新校區興建美術館等模式,以典藏和展示李梅樹畫作。

  交大建築研究所教授劉育東則指出,前輩畫家的後代之所以苦撐私人美術館也不願捐贈給公家美術館,最主要是擔心畫作被送入「暗無天日」的庫房,不知多久才能展出一次?公家美術館應該提出更具體的解決方法以消除疑慮。

回前頁